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健忘症其实是大脑的保护机制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1  

为什么大脑要花费力气让我们遗忘呢?最近,一项发表于《神经元》期刊的最新研究表明,偶然性遗忘可能是由一种大脑的保护机制导致的。这种机制能够保证我们的大脑不会负载过多信息。换言之,这其实是大脑健康运作的一部分。

从大脑的角度而言,遗忘能够通过删除我们不需要的记忆,来帮助我们适应新情境,然而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遗忘除了具备保护机制的作用(例如选择性遗忘),背后还有各种不同的机制。现代人出现的种种健忘现象,可能主要不是由“心因性”因素所导致的,而主要是由人的记忆能力下降,以及现代人工作强度高所导致的。比如说,当你在给朋友打电话等待接通的过程中,你同时在想我工作中好像有个什么事情还没做完,因此当突然接通时,你需要从想事情这个事件转移到接电话这个事件,有时候就会短暂地出现无法提取相关信息的情况,出现健忘。这是非常正常和常见的现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