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专访华大基因集团COO:基因科技正在酝酿“中国模式”的变革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1  

健康服务业是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

过去的几年,我们见证了诸多技术的变革和测序规模的增长。2017年是中国基因科技行业进入快车道的一年,这一年已经开始逐步超越欧美,开启领先世界的步伐。12月20日,华大基因集团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举办了“传递健康 科技共享”公开课上,  生物谷记者对华大基因集团COO杨爽博士就基因技术产业应用以及华大基因集团的发展进行了专访。

先进科学技术引发“以人为本”的生命经济体

 

图:华大基因集团COO杨爽

对于目前基因科技行业的发展问题,杨爽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因检测不仅仅在治疗阶段发挥作用,事实上基因检测能够将很多疾病治疗问题转化为关口前移的预防问题,这也是我们希望推动的事情。然而,要想更好地推广和应用基因检测技术,既需要老百姓对它有更多的认知,也离不开政策法规的大力支持。”

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发文,紧急叫停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在临床医学上的使用。据了解,当时叫停的主要原因是国内临床  诊断上使用的基因测序仪及相关试剂、  软件,均未获得国家对  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涉嫌“违规医用”。

杨爽博士感慨道,“作为国内基因检测行业巨头,华大一直强调使命感,要把握住技术门槛,让老百姓都做得起基因检测。就在那一年,华大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测序仪申请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批,华大的基因测序仪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华大也一直在呼吁,新技术的应用需要整个行业在政策、法规方面探寻更好的管理模式”。

“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路径,引领行业进入“开挂”模式

“基因科技造福人类”不是一个单纯的产业问题,也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它需要独特的经营模式来实现。杨爽博士表示,“精准医疗只是科技发展的一个应用,一个方向或者一个点。而“基因科技造福人类”也不仅限于医疗,以基因科技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具有造福人类的巨大潜力。华大建立了一种可广泛应用的可持续发展的组织模型,通过测序大平台、低价高效的技术优势、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向全世界有需求的合作平台进行分享,为全人类造福。”

“华大不仅仅是在创新,更是在改变创新的方式”。杨爽博士谈到,华大一直以来把民生、科研、产业这几个环紧紧连接在一起,通过科研成果来推动科技的转化以及产业的发展。由华大旗下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原“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并运营的深圳国家基因库,是我国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深圳国家基因库已初步建成了 “三库两平台”的业务架构和功能,目前保存了超过1500万份生物样本,构建了四十多个数据库,以保护和保存三十万种植物、百万种动物、近千万种微生物为目标。国家基因库以对海量生物资源的存、读、写能力为基础,搭建起基因资源挖掘的公益性、开放性、支撑性、引领性服务平台,促进  基因组学在精准健康、精准农业、海洋开发、微生物应用等方面的前沿探索与产业转化,催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助力疾病消除,引领健康人生。这种大的平台来帮助来实现最可贵的民生项目。华大还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各方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将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

“华大有个词叫‘三发三带’,也就是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以任务带学科、带产业、带人才。在这模式下,带领下华大人向前发展,做时代的先行者。”杨爽博士告诉生物谷记者,“我们期待在生命经济时代到来之际,能够做全球的引领者。在未来,基因技术将在‘健康中国’战略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华大也将继续履行‘健康中国先行者 ’的历史使命,凭借自身优势,为造福民生添翼,致力于服务人类健康的伟大事业。”

虽说基因科技行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中间也注定有困难和曲折,但最终的结果是确定无疑的。当能通过基因科技解决出生缺陷、癌症等疾病问题,提高生命质量,延长人类寿命的时候,回过头来,我们会感谢国家政策的支持,感谢中国有这样良好科技创新大环境,感谢有这样一批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医学家、生物学家、企业家等中国基因科技发展的杰出贡献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