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11亿美元!制药巨头新基收购“一匹黑马”……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0  

当地时间1月7日,就在第36届JP摩根大会如期召开的同时,制药巨头新基(Celgene)宣布将斥资11亿美元(预付款)收购一家小型初创公司“Impact BioMedicines”,起因是一款被寄予厚望的抗癌药物。

新基是癌症领域的领军者,旗下的Revlimid(来那度胺)是全球最畅销的肿瘤药物,2017年年销售额达到81亿美元。但是,投资者们担心Revlimid的专利期限,新基一直试图“拓宽版图”。去年,新基与百济神州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和商业化百济神州的PD-1抗体BGB-A317,用于治疗实体肿瘤。

现在,新基又选中“一匹黑马”。3个月前,Impact BioMedicines刚刚获得2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随后又获得约9000万美元的额外投资。

1核心药物

这一系列资本的投入都源于Impact BioMedicines正在研发的一款药物——fedratinib(JAK2抑制剂),治疗血癌的候选药物,有望成为诺华重磅药物Jakafi(首个治疗骨髓纤维化的药物)的有力竞争者。

Fedratinib最初是TargeGen公司的研发药物,后被赛诺菲收购。戏剧的是,2013年,因为担忧该药物的风险超出药效,赛诺菲宣布放弃。

Impact BioMedicines的首席执行官John Hood曾在TargeGen工作过,他是fedratinib的共同发明人之一,一直对该药物抱有期待。2017年,John Hood成立Impact BioMedicines,努力从赛诺菲手里拿到继续研发的权利,并说服FDA对fedratinib临床试验的控制。

2017年8月,Impact研发团队发现,针对fedratinib的18项临床试验(877名患者)都表现出积极的数据,这意味着fedratinib很有前景。更重要的是,中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fedratinib改善了一组癌症患者的预后效果。

新基CEO Mark Alles(图片来源: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

2新基“敲门”

这些成绩或许正是新基意欲收购的原因。据悉,fedratinib的新药申请(NAD)将于今年中旬启动。该药物的适应症除了骨髓纤维化之外,还可以拓展到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和结直肠癌。

根据协议,一旦fedratinib获批,新基将支付高达12.5亿美元的或有支付款。未来,该候选药物的销售业绩若突破10亿美元,Impact股东将获得更多的收益。如果,fedratinib年净销售额为50亿美元(3倍于Jakafi目前的全球销售额),新基将支付45亿美元。这对于一家小型制药公司而言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