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美团队开发出 mpMRI 技术,在不进行活检下可检测肾脏肿瘤组成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0  

【Technews科技新报】过去在肾脏发现小型肿瘤时,为了判定是恶性还是良性,侵入式的组织活检是必须的,但德州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研究中心(UT Southwestern)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方式,未来有望能在活检前协助确认肿瘤组成。

NewAtlas 报导,由于新技术是基于现有的核磁共振(MRI)技术衍生,因此团队也称其为“多参数 MRI”(mpMRI),涉及一种标准化的诊断算法,透过评估患者 MRI 图中肾脏肿瘤的几个特定特征,进而确定肿瘤的组成和侵袭性。

研究作者之一的 Ivan Pedrosa 表示,透过 mpMRI 的运用,医生将可从肾脏肿瘤获得多种类型的影像,每个影像也都可以告诉我们一些关于肿瘤组织的详细讯息。

尽管 mpMRI 能协助确认肿瘤的组成,但研究团队也强调,这种方式并不是为了取代传统的活检而发明,而是希望减少不必要的活检次数,或者是协助确认是否有活检的必要。

但为什么希望避免活检?同是研究作者之一的 Jeffrey Cadeddu 解释,这是因为活检并不是完全没有疼痛和不适感,“事实上,有些病人选择继续观察只是为了避免活检的疼痛。”

根据了解,目前医生在不进行活检下透过算法提供的讯息协助,判定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肾透明细胞癌”(ccRCC)准确率约为 80%。

在更广泛应用这项技术以前,进一步的验证工作是必要的,但是这项研究确实显示 mpMRI 技术的价值,或许在不久的未来,更有望成为医生的协助诊断工具之一。

  • MRI advance can detect malignant tumors without need for biopsy

  • State-of-the-art MRI technology bypasses need for biopsy

(首图来源:UTSWMed 截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