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改善水资源管理 可以弥补粮食生产损失
来源:搜狐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0  

气候变化对中国小麦、水稻和玉米等谷物产量将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最新研究《适应气候变化:中国粮食生产情景分析》称,气候变化导致的季节性干旱和气温升高可能给中国粮食生产带来巨大损失,而改善水资源管理方式和采用新的作物技术则可以弥补这些损失。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研究预测称,在最坏的情况下,即使农民已经转而种植抗旱作物,季节性干旱和因此导致的作物播种面积的减少将使三大主要谷物——水稻、小麦和玉米的产量降低8%。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气候适应措施,气候变暖将会使粮食产量在2030年前减少3.33%。

研究发现,灌溉用水不足和气候变暖也会造成水稻、小麦和玉米播种面积的减少。

“国内粮食产量的降低会对全球粮食贸易产生影响。”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李曼博士称,中国在全球粮食贸易中起着主导作用,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估算的数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进口国和第七大小麦进口国。国内粮食产量的任何显著变化不但会影响我国的粮食安全,也会影响全球商品价格。

然而,采用气候适应策略,例如节水灌溉和引进新的作物品种不但可以抵消气候变暖带来的这些损失,还可以使粮食产量比基准情况下增加19.6%。

“气候适应策略的成功需要多方努力,不仅是农民,也包括当地社区和政府。”李曼称,目前由于缺乏对水利基础设施的维护和修复投入,大量灌溉用水流失在运输过程中。

“政府应当加强对研究机构和推广服务的支持,促进新品种育种和节水技术的开发和使用。”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建议,中国政府大力推广新作物品种,并改进当前的补贴方式,以鼓励新品种的采用。在季节性干旱频发的地区,当地政府将对农民的技术支持从需水量大的作物转到抗旱作物上面,也有助于缓解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