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17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年度人物结果出炉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03  

在2017年末,生物探索组织的年度评选活动陆续开始。经过为期3周的网站和微信公开评选,数万人参与了2017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最终,贺林、施一公、乔杰、汪建、张锋、卢煜明、俞德超、杨璐菡、陈子江、顾臻等专家学者入选。

NO.1贺林

所属机构: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

入选原因:推动中国遗传咨询职业化和标准化的建立

2017年,贺林院士在遗传学界最大的国际性学术交流会——第67届美国人类遗传学协会年会(ASHG年会)上发声,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遗传咨询的国际影响力,代表中国遗传咨询职业化获得国际赞誉。在贺林院士的大力推动下,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在全国成功举办了十二届遗传咨询师初级班、三届中级班、一届高级班。同时,贺林院士还带头发起了“人类单靶标基因组计划”,分别解决各单项生命相关的问题;联合多位权威遗传学专家或临床遗传学家形成了《中国遗传咨询标准专家共识指南》和《ACMG遗传变异分类标准中文版专家共识指南》;组织多位委员与顾问编写了遗传咨询专业教材《今日遗传咨询》,搭建遗传咨询病例库等,为促进中国遗传咨询的专业化和标准化做出了重大贡献,奠定了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在中国遗传咨询行业的强大影响力。

NO.2施一公

所属机构:清华大学

入选理由:领衔创办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

今年,施一公院士获得了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领衔创办了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入选了第一届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并以特邀嘉宾身份参加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分享其对卓越人才的期望与思考。同时,2017年,其团队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位及分子层面机理方面发表多篇CNS论文。

NO.3乔杰

所属机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入选理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乔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时,今年,乔杰荣获了第二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在学术方面,4月,乔杰研究组与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汤富酬研究组合作在Cell Stem 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首次在单细胞分辨率和全转录组水平,系统阐明了人类胚胎性腺中生殖细胞及其微环境细胞发育过程中的基因表达图谱及其调控机理。

NO.4汪建

所属机构:华大基因

入选理由:推动华大基因A股上市

2017年7月4日,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功登陆A股市场,并在上市以后颇受追捧。作为华大集团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认为,“商业”永远是华大的副产品,理解华大要从科学角度而非商业角度,华大旨在造福社会而非改变社会。11月,汪建荣获第十三届2017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

NO.5张锋

所属机构:Broad研究所、MIT

入选理由:获得CRISPR领域多项突破成果

2017年2月,张锋赢得了在美国的“CRISPR专利之争”。同时,今年他入选了2017“全球青年领袖”,获得了2017年度Blavatnik国家青年科学家奖、以及美国最著名的医学大奖——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 in Medicine and Biomedical Research。此外,他在Science、Nature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重要论文,包括证实“CRISPR可用于核酸检测”、新“魔剪”可用于编辑人类细胞RNA、CRISPR可用于编辑人类细胞RNA单个碱基等。

NO.6卢煜明

所属机构:香港中文大学

入选理由:开发液体活检应用于鼻咽癌检测

2017年,“NIPT教父”卢煜明教授在鼻咽癌检测领域进行了新尝试,他将目标转到会引起鼻咽癌的Epstein-Barr的DNA上,以此提高该疾病的早期检测和生存率。相关成果发表在顶级医学期刊NEJM杂志上。同时,卢煜明带领团队在PNAS上发表新论文,利用大规模的微流体单细胞转录组技术证明,除了NIPT,游离RNA也有望用于无创检测。

NO.7俞德超

所属机构:信达生物

入选理由:当选“2017 中国医药经济年度人物”

俞德超博士目前获得了61个发明专利,其中38个是美国专利,当中已有两个发明专利开发上市,成为国家Ι类新药。其中安柯瑞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病毒治疗肿瘤的创新药;康柏西普是中国第一个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单克隆抗体新药,也是至今中国唯一一个由WHO药物命名委员会命名的创新药物,被评为中国眼科学50年最大科技突破之一和“中国最具临床价值的创新药”。2017年初,俞德超荣获由中国科学院、中央电视台、科学技术部等八部委共同评选的国家“2016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此后还当选“2017 中国医药经济年度人物”。9月,信达生物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达成4.57亿美元的战略合作,创下了“中国生物制药国际合作第一单”的历史记录。

NO.8杨璐菡

所属机构:eGenesis公司

入选理由:解决器官异种移植难题

2017年8月,杨璐菡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Science杂志发表了“利用CRISPR技术去除猪细胞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基因”的突破成果,解决了猪器官异种移植的一个关键性挑战,为填补人体组织器官移植空缺带来了新的希望。此外,她共同创立的生物技术公司eGenesis于今年获得3800万美元的融资,致力于利用CRISPR/Cas9技术攻克人类器官移植难题。

NO.9陈子江

所属机构:山东大学

入选理由:开发阻断线粒体疾病遗传的新方法

陈子江现任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部部长、山东省立医院妇产科主任、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2017年,陈子江教授课题组经过不断攻关,研发出有效阻断线粒体疾病遗传的新方法。新方法避免了细胞骨架抑制剂的应用,获得的重构胚胎可清除致病线粒体(约99.5%),有效阻断了线粒体疾病的遗传。相关研究成果于2017年5月发表在CellResearch期刊上。

NO.10顾臻

所属机构: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北卡州立大学

入选理由:开发用于糖尿病、癌症、肥胖等多领域的智能贴片技术

顾臻教授长期致力于智能递药体系的创新研发。2017年,他荣获了国际药物控释学会的“青年学者奖”(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一位40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同时,在糖尿病、癌症、减肥等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成果,包括癌症免疫疗法贴片、减肥贴片、智能人造β细胞、智能胰岛素递送系统等。此外,今年,由他首次提出的“智能胰岛素贴片”技术受到了港股上市公司的青睐。顾臻教授基于这一技术与人联合创办的公司Zenomics获得了580万美元的投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