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PNAS:身体内有一个“体重计”,来调控肥胖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31  

23年前,科学家们发现了瘦素(leptin,一种由脂肪细胞分泌的蛋白质),被认为是机体自身抵抗肥胖的重要物质。现在,来自于瑞典的科学家们发现了新的体重调控机制。他们证实,动物身体内部拥有一套感知体重的系统,类似于体重计,能够感知体重、体脂含量,并维持其平衡。

12月26日,《PNAS》期刊在线发表一篇题为“Body weight homeostat that regulates fat mass independently of leptin in rats and mice”的文章,揭示大小鼠体内有一套维持体重平衡的调节系统。而且,这一感知系统与骨骼细胞有关,且独立于瘦素。

来自于瑞典哥德堡大学Sahlgrenska学院的ohn-Olov Jansson教授和团队推测,这一体系类似于体重计(bathroom scales),能够感知身体体重、体脂的变化,并通过向大脑传递信号,保持体重的平衡。

他们以“肥胖”小鼠为模型(将不同质量的胶囊植入小鼠体内,达到人为增加体重的目的),研究发现小鼠下肢的骨骼细胞负责“感知”体重。如果体重增加,大脑会接收到相关信号,从而减少食物的摄取量,试图维持体重的平衡。而且,额外的体重会导致小鼠体内脂肪减少、血糖水平身高。

研究人员推测,当坐下时,该体重感知体系会产生“错觉”(认为体重减轻),从而增加饮食量。他们认为,将瘦素与该机制结合,有望成为治疗肥胖的有效疗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