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英国开发合成生物学/化学抗生素生产平台
来源:中科院生物科技战略情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31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于2017年11月28日的《自然-通讯》期刊的论文称,他们将合成生物学和化学相结合,创造了一个现代化的技术平台,可以生产新的抗生素以对抗日截短侧耳素的衍生物是有效的抗菌药物,但通常需要进行严苛的化学修饰。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鉴定了涉及截短侧耳素生物合成的步骤,确定蘑菇Clitopilus passeckerianus中负责截短侧耳素生产的遗传途径包含7个基因,并将整个途径在具有工业应用价值的丝状真菌米曲霉(Aspergillus oryzae)中重建,获得了抗菌活性增强的半合成截短侧耳素衍生物。由此创建的独特的曲霉菌株系平台包含了允许合成新的化合物的途径基因组合。

微生物耐药性增强是对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以担子菌属为代表的真菌是尚未开发的抗菌剂来源,目前由Clitopilus passeckerianus合成的截短侧耳素是来自这些真菌的抗菌素中唯一实现商业衍生物的。

此外,鉴于新颖的作用模式和不会产生交叉耐药性等优点,截短侧耳素及其衍生物的应用潜力可能更大,特别是用于治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多重耐药的结核杆菌(XTB)。这项研究为今后其他担子菌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在异源子囊菌宿主中的表征铺平了道路。该平台也使得对日益增多的有效抗生素类进行进一步化学修饰成为可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