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微生物所于波李寅团队让大肠杆菌产萝卜硫苷
来源:生物催化剂设计与改造服务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31  

流行病学资料证实经常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和降低癌症风险之间的相关性。这种预防癌症的性质主要归因于芥子油苷产物,例如在西兰花中发现的葡萄糖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于波团队首次报道了通过基因选择、途径设计和蛋白质工程在大肠杆菌中成功构建了萝卜硫苷的生物合成途径。萝卜硫苷是植物来源的癌症化学预防前体。 

研究者使用支链氨基酸转移酶3催化两个转氨基反应,以确保前体分子的纯度和使用半胱氨酸作为硫供体以简化合成途径。两种嵌合细胞色素P450酶被工程化改造并在大肠杆菌中表达。最初的植物C-S裂解酶被粗糙孢菌猝灭半胱氨酸亚砜裂解酶取代。其它途径酶分别从拟南芥、芜菁和甘蓝中挖掘。通过共表达优化酶实现体内萝卜硫苷的合成,并通过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进行分析。分析发现没有其它硫苷类似物合成,可促进下游纯化过程。这项研究中萝卜硫苷的合成为这种健康有益的硫代葡萄糖苷的大规模合成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发表在《ACS Synthetic Biology》杂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