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致命流感病毒 H3N2 已从澳洲蔓延至北半球,疫苗保护力不足民众须慎防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9  

【Technews科技新报】澳洲今年冬季(8~9 月)流感之疫情相当严重,罹患流感人数是 2016 年同期的 2.5 倍,已经造成约 20 万人确诊感染流感病毒,并导致超过 300 人死亡。而随着冬季降临北半球,英、美公卫专家纷纷提出警告,这股季节性的流感风暴将会席卷北半球。

图片来源:pixabay

流感病毒可区分为 A 型与 B 型两种,感染后的症状有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涕、喉咙痛及咳嗽等,少部分会伴随腹泻、呕吐等症状。而本次肆虐澳洲的 A 型流感 H3N2 病毒对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影响最大,婴幼儿、儿童以及孕妇也不可掉以轻心。严重时有可能出现肺炎、中耳炎、脑炎、心包膜炎等继发性感染。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的公共卫生专家 Robert Dingwall 教授告诉记者,本次的大流行将可能是继 1968 年爆发的“香港流感”全球致死近 100 万人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疫情。

美国国家过敏暨传染性疾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所长,佛奇(Anthony Fauci)医师指出,流感疫苗的防护力从 2014 年开始就每况愈下,常常预测错当季流行的病毒;就算猜对了,疫苗的保护力仍有限。澳洲疫情的大爆发也与病毒发生突变,施打疫苗无效有关。但佛奇医师强调,新一代以蛋白质工程为基础的流感疫苗,将能克服病毒突变快速的难题,疫苗施打仍是今后人类对抗流感的重要关键。

流感病毒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民众须提高警觉不可轻忽,尽量避免出入人潮众多、空气不流通之密闭公共场所,以防流感病毒上身。

注:H 是红细胞凝聚素(hemagglutinin),N 为神经氨酸苷酶(neuraminidase),都是病毒表面的糖蛋白。根据这些蛋白的组合而决定病毒不同的亚型,其中 H 抗原有 15 种,N 抗原有 9 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