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Nature:逃避衰老的癌细胞促进肿瘤生长
来源:搜狐科技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6  

图片来自Public domain。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德国、美国、奥地利和法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化疗中逃避衰老的癌细胞具有增强的促进肿瘤生长的能力。相关研究结果于2017年12月20日在线发表在Natur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Senescence-associated reprogramming promotes cancer stemness”。在这篇论文中,他们的研究涉及小鼠模型和在接触化疗药物后逃避细胞分裂停滞的癌细胞。荷兰阿姆斯特丹癌症中心的Jan Paul Medema针对这项研究在同期的Nature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标题为“Escape from senescence boosts tumour growth”的新闻与观点类型文章。

为了阻止受损的细胞进行分裂从而阻止异常组织生长,细胞具有一种内在的被称作衰老的机制---细胞分裂停滞,阻止细胞发生问题。在过去几年中,人们已利用这种机制抵抗肿瘤细胞---阻止衰老的肿瘤细胞发生分裂,从而阻止肿瘤生长。药物已被开发出来,并且作为化疗方案的一部分来治疗癌症。但是如今看来,这似乎表明这些药物可能存在副作用---这些研究人员报道逃避衰老的细胞生长得更快。

为了更多地了解逃避衰老的肿瘤细胞发生了什么,这些研究人员先是观察到被迫进入衰老的肿瘤细胞中的信号转导通路类似于干细胞中见到的。为了发现是否可能存在关联,他们构建出具有通过药物他莫昔芬诱导的细胞周期停滞状态的淋巴瘤小鼠模型---停止服用这种药物会允许这些肿瘤细胞逃避衰老,从而允许他们观察这种肿瘤发生了什么。他们报道,在几乎所有的淋巴瘤小鼠模型中,他们发现了更快生长的肿瘤。

通过更加仔细地研究发生了什么,这些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肿瘤细胞的衰老与Wnt信号通路激活相关联。Wnt信号通路是一组通过细胞表面受体传递信号的蛋白。令人关注的是,他们也发现如果在他莫昔芬停用后添加Wnt抑制剂,那么肿瘤在逃避衰老后会生长得更慢,这提示着加入这些抑制剂到化疗药物混合物中可能在未来会出现。

参考资料:Maja Milanovic, Dorothy N. Y. Fan, Dimitri Belenki et al. Senescence-associated reprogramming promotes cancer stemness. Nature, Published online: 20 December 2017, doi:10.1038/nature25167

Jan Paul Medema. Escape from senescence boosts tumour growth. Nature, 20 December 2017, doi:10.1038/d41586-017-08652-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