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18年慢病管理市场将投资大爆发
来源:医学界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5  

糖尿病,高血脂,痛风,心脏病,高血压,肺气肿,哮喘……根据卫生部的调查报告,我国现有的确诊慢性病患者已经超过3亿人,并且还在以每年8.9%的速度递增。

毫无疑问,“慢病管理”是近两年的热词。

2015年,所有的跨国药企集体遇冷,2016年,跨国药企巨头们纷纷将目光聚焦在慢病及慢病管理的主战场——基层医疗市场。

2016年两会上,“互联网+慢病管理”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慢病管理更被投资人看作是移动医疗的一座金矿,药厂、医疗器械厂,以及BAT等互联网公司纷纷以各种形式进入这一领域。

如今,慢病管理市场,已成为互联网以及医药巨头们投资医疗领域的“兵家必争之地”。

复星同浩资本创始合伙人刘琦开认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慢性病人群在不断增加,而经济发展带来的人民经济收入水平提升,随之而来的是健康观念的转变,而且在健康中国的大战略下,政策与投资在持续加码,大健康机遇的风口已至,蓄势待发。

刘琦开把大健康领域的投资进阶依次分为:医疗服务、医药研发、诊断检测、康复疗养、慢病管理、健康管理。他认为现在资本大部分进入的都是康复疗养领域,接下来就是慢病管理了,但慢病管理的核心问题是现在人的行为与意愿是相违背的,所以如何扭转这个局面是一个难点,而健康管理是投资资本界里爆发最晚的。

主导复星投资逻辑的有一个C2M模式,围绕目标家庭客户布局C端与M端,增加流量入口,提升入口效能,扩大客户数量和客户黏性,提升M端产品力、匹配度、响应速度,为C端入口的目标客户提供需要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形成C2M闭环。

刘琦开认为这个模式非常适合健康管理,因为健康管理要回答三个核心问题:

1、如何提升客户(C端)数量,降低获客成本,增加客户粘性;

2、如何针对客户的需求丰富产品(M端),进一步提升产品力;

3、如何打通C端和M端的链接和支付,同时强化不同产品线之间的协同。

“这三点如果能够回答,应该会在健康管理领域获得很好的发展。”刘琦开说,“我认为未来整个医疗模式会改变,现在是医院在那里,患者自己定位,这就造成了看病贵、看病难,大医院很拥挤。而未来诊所和医院只是执业点,医生也要打上引号,有的可能是智能交互的知识图谱,有的是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工具,有的是真实的医生,即患者和能够解决患者问题的点进行链接,而且是无障碍的匹配,如果能够这样整个场景就会很有意思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