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首次在极地冰雪中观测到活细菌
来源:环球科技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5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1日报道,科学家首次在极地冰雪中直接观察到活细菌的情况,进一步说明宇宙存在无限生命潜能。研究者称利用检测微生物的产气效应,在南北极尘封数十年的冰雪中,直接观察到了微生物的活动情况。

英国约克大学(The University of York)生物学家凯利•瑞蒂克(Kelly Redeker)解释,以前人们从未考虑细菌活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但事实证明,细菌也有呼吸代谢,也会产生诸如二氧化碳气体等代谢产物。因此,当能观测到冰雪之中细菌所产生的气体代谢产物时,说明这些小生命在那种极度寒冷的环境中增生繁殖,这是以前人们未曾预料到的。 那么,科学家具体采用的观察方法是什么呢?

试验中,研究人员用防水布隔离样品试验地,以避开野生动物。将其放置在冰川的中间,通过使用对比方法来观看细菌的活动,先测量完全是自然条件下的冰雪中的气体浓度,之后使用紫外线灭菌灯照射极地冰雪,对比结果显示自然条件下未受任何影响的冰雪中,有很高难度的甲基碘,这是一种海洋细菌的产物。

实验证明,即使在南北极温度很低、缺乏营养物质的条件下,照样会有生命存活。这就可以引发我们思考,宇宙中还有哪些星球能够适合生命生存。

瑞蒂克说:“我们已经知道细菌有可能在低温下保持数百年至数千年的活力和代谢活性,下一步我们将拓宽研究范围,向冰冠之中探测是否存在细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