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什么是脑膜炎球菌病?如何有效选择疫苗来抵御这种疾病呢?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5  

作为一名医学研究者(笔者:悉尼大学Nicholas Wood教授),有一种名为脑膜炎奈瑟球菌的致病菌让我感觉害怕,这主要是因为这种细菌引发感染的速度极快、感染也较为严重,其会引发脑膜炎球菌病,而且这种细菌更偏爱感染健康青少年和幼儿。

脑膜炎球菌病是一种罕见但却非常严重的感染,其常会引发败血症和脑膜炎。患者最开始的症状表现为含糊不清,这其中就包括发烧起疹子等,而且这些疹子表现为红紫色斑点或瘀伤,通常通过经典的测试手段就能够检测到,且能够确定这些皮疹是否会消失或属于非特异性皮疹。

其它的症状可能被误认为像流感一样的疾病,包括头疼、颈部强直、意识减弱、肌肉疼痛、关节疼痛、恶心和呕吐等。一旦感染脑膜炎奈瑟球菌,患者的死亡率大约为5%至10%,在感染脑膜炎奈瑟球菌的儿童和青少年中,大约有10%至30%的患者会产生一些永久性的并发症,比如肢体畸形、皮肤疤痕、耳聋和神经性缺失等。进行早期诊断,并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就能改善患者的预后,而且接种疫苗在很大程度上都能有效预防脑膜炎球菌病。

脑膜炎球菌病到底有多常见?

根据脑膜炎奈瑟球菌表面的多糖差异,我们能够将这种细菌分为A、B、C等13个不同的血清群,在全球范围内,大部分的膜炎球菌病都是由A、B、C、W和Y型血清群的脑膜炎奈瑟球菌引发,这些不同的血清群常常会被选为开发疫苗的靶点。

这些细菌会对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带来极大的健康风险,但其它类型的人群或许也是易感人群,比如健康的吸烟者、居住在拥挤生活环境中的人群或近期患上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人群等。脑膜炎球菌病所带来的健康负担随着时间而不断变化,从2002年至2013年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下降了,但从2014年开始其发病率又开始上升了。C群脑膜炎球菌病非常罕见,2016年在发病患者中仅占到了1.2%的比例,截止到目前为止,B群脑膜炎奈瑟球菌病占据主导地位,目前尽管疫苗接种并没有广泛开展,但在很多国家该群疾病的发病率已经开始下降了。W群群脑膜炎球菌病的发病率从2013年开始上升,如今其在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主要的脑膜炎球菌病了,2016年在患者中所占比例为44.7%。2岁以下的儿童患W和Y型脑膜炎球菌病的发病率最高,其次是年长的青少年人群。

疫苗的选择

没有一种单一的疫苗能够提供抵御引发脑膜炎球菌病的所有细菌血清型的保护,但目前有安全有效的疫苗来保护人群抵御5种血清型的脑膜炎奈瑟球菌(A,B,C,W,Y);目前在澳大利亚有三种不同类型的脑膜炎球菌病的疫苗进行了注射,其覆盖的血清型包括C型(MenC)、B型(MenB)和A, C, W, Y型(MenACWY)。

所有这些疫苗都包括细菌的致病性部分,其能有效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这就意味着,如果某个人与细菌进行了接触,比如通过接吻等,随后其机体就会产生一定的免疫反应并且会免于感染疾病,而且这种疫苗也不可能引发脑膜炎球菌病。

C型脑膜炎球菌病疫苗

MenC疫苗主要是面向澳大利亚出生12个月的婴儿免费接种,商业名称为Menitorix,这种疫苗能保护机体抵御C型脑膜炎球菌和一种名为B型流感嗜血杆菌的细菌。MenC疫苗能有效降低高达96%的C型脑膜炎球菌病的发病率。尽管目前C群疾病并不太常见,但在婴儿12个月大时接种该疫苗就能有效为期提供保护。

B型脑膜炎球菌病疫苗

B型疫苗(MenB)商标名为Bexsero,其目前并没有进入到澳大利亚疫苗接种计划程序中,每针费用大约为95-150澳元,这种疫苗推荐给免疫系统功能缺陷、暴露风险较高的环境中的工作者(实验室或医疗护理行业)等人群进行接种。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儿童以及15-19岁的青少年感染B型脑膜炎奈瑟球菌病的风险较高。

越早接种MenB疫苗,机体所需的疫苗剂量就越高,如果在出生六周至5个月期间进行接种,儿童需要三针剂量,外加在12个月时注射的一剂增强针;如果超过六个月后接种的话,首先最少先接种两针,而增强的疫苗剂量取决于儿童开始接种的时间,青少年通常需要接种两针。婴儿在接种时通常会被给予一种名为乙酰氨基酚(Paracetamol)的药物来降低疫苗接种引起的发烧。

ACWY型脑膜炎球菌病疫苗

目前在澳大利亚有三种疫苗,商标名分别为Menveo, Menactra和Nimenrix,就好像MenB疫苗一样,这类疫苗接种的剂量也依赖于个体开始接种的年龄,6个月以下的婴儿需要接种4针,7-11个月的婴儿需要接种2针,而12-23个月的婴儿需要接种1-2针,即1针Nimenrix或2针Menveo;如果在2岁以后开始接种的话,儿童只需要接种1针即可,Menveo目前仅适用于给1岁以下的儿童进行接种。

在除南澳大利亚外的所有州MenACWY疫苗目前将会通过基于中学的程序计划给11和12岁的未成年进行接种,这也是对澳大利亚近日出现的MenW型脑膜炎球菌病的有效反应,而在南澳大利亚地区目前MenB的疫苗接种程序正在进行之中。

想给幼儿接种疫苗的父母们需要支付55-99澳元/每针剂,这取决于接种的疫苗品牌以及药师或医生的处方,而且不同的制药公司生产的相同疫苗价格也略有不同。

应该得到什么?

当然对于父母们而言,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我到底应该给孩子接种疫苗来有效抵御MenB和MenACWY型脑膜炎奈瑟球菌”吗?理想情况下,答案是应该接种两种疫苗,如果父母和孩子的免疫系统功能低下的话,或许这两种疫苗都应该进行接种。

当然了,另外一种方法就是陈述我们所知道的,我们都知道,这些疫苗能有效抵御严重疾病的发生,但我们也知道没有疫苗能够100%保证接种者不患病,因此在疫苗接种后,接种者仍然会面临被感染的风险。如果你担心你的孩子可能感染脑膜炎球菌病,那么不管是否接种疫苗,都应该寻求医生帮助。

参考资料:【1】MENINGOCOCCAL VACCINES FOR AUSTRALIANS: INFORMATION FOR IMMUNISATION PROVIDERS

【2】The rash

【3】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 (Hib)

【4】National Immunisation Program Schedule (From November 2016)

【5】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6】What is meningococcal disease and what are the options for vaccinatio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