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施一公、谭盾等入选“2017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5  

陈十一、张首晟、赵忠贤、谭盾、沈南鹏、张亚勤,卢迈,徐小平、严歌苓、吴亦凡、李成、李飞飞、李一诺、施一公以及“哈佛八剑客”等50位2017年在学术、科研、政界、商界、医药、创业、投资、教育、公益、文艺等领域有着突出表现的杰出留学人员入选榜单。


12月21日,由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7中国海归创新创业成果发布会暨海归创新创业论坛”在“2017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9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海交会”)上举行。

在当天举办的论坛上,全球化智库(CCG)连续第三年发布“2017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课题组通过多方面调研并结合实地走访,以创新性、影响力、代表性、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因素为评选依据,在学术、科研、政界、商界、医药、文艺、创业、投资、教育、公益等领域有着突出表现的留学人员入选榜单。

根据榜单显示,中国的留学人员近年来呈现出成就全面多样的特点,涌现多位在学术、科技、商业、医学、文艺、慈善等各领域的国际大奖获得者。青年留学人才成绩显著,80、90后新生力量发力明显。多位学术研究、创业投资入选人物同时积极建言献策、贡献社会慈善教育事业。同时中国的留学人员关注广大农村建设,聚焦科技兴农发展。关注社会民生,致力于献身医学健康事业。陈十一、张首晟、赵忠贤、谭盾、沈南鹏、张亚勤,卢迈,徐小平、严歌苓、吴亦凡、李成、李飞飞、李一诺、施一公以及“哈佛八剑客”等50位2017年在学术、科研、政界、商界、医药、创业、投资、教育、公益、文艺等领域有着突出表现的杰出留学人员入选榜单。

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紧扣“海归创新创业”这一主题,名家云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果令人期待。对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和“双创”、海归热潮的背景下发挥政府、企业、社团和海外留学人才各自作用,创建和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和氛围将起到助推作用。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在主旨演讲中提到,随着人才政策的不断完善,中国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依据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突破54万,较2012年增长14.49万,增幅达36.26%;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较2012年增长15.96万,增幅为58.48%。同时,在“双创”浪潮推动下,海归人才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人才政策的不断开放,中国海归迎来新一波回流浪潮,来华留学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也快速发展,为中国更加深入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积蓄重要的国际人才储备。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学者就新时代海归的特点、国家在人才发展模式方面的“中国智慧”、粤港澳和杭州湾大湾区可为海归创新创业提供的契机、国际金融人才竞争力的进步空间、“双创”潮流里机遇与挑战、国家的“双创”政策的成果及进一步推进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当天还同时发布了“2017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和“2017最具影响力新兴海归创业企业”两份榜单。

“海交会”是由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以及广州市委、市政府主办,连续举办十九年来已成为当前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为悠久的海外人才交流平台,本届海交会吸引了超过三千位海外英才参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