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Nature Materials:新型纳米颗粒可能广谱抗病毒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5  

世界上成百上千万的人每年因为病毒感染而死亡。现有的抗病毒药物,往往只能够针对单一的或者某一类病毒。现在仅有的几种广谱性的抗病毒药物,需要持续服用来抵抗病毒,且病毒成熟后导致的抗药性也持续存在。


图片来自:pharmaceuticalintelligence.com

一个由美国、新西兰、意大利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联合课题组,设计了一种新型的抗病毒纳米颗粒,可以广谱的针对各种不同的病毒,例如单纯疱状病毒,人乳头瘤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登革热病毒和慢病毒。这种新设计的纳米颗粒可以模拟细胞表面的一种叫做硫酸肝素蛋白多糖的分子。多数病毒往往通过结合到细胞表面的这种分子来进入细胞。尽管现在存在着几种模拟这种分子的药物,但是他们和病毒的结合强度不够高。

借助分子模拟的方法,计算生物学家获得的结果可以用来指导实验生物学家的分子纳米颗粒的设计和改造。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该团队建立了纳米颗粒和分子表面蛋白相互结合的原子级精度的模型。利用这些模型,团队尝试了不同类别的纳米颗粒与病毒表面蛋白相互作用的潜在方式,这能够帮助实验科学家更好地预测哪种类别的纳米颗粒能够更好的结合到病毒表面,并且进一步将他们杀死。科学家最后设计并合成了一种新型纳米颗粒,能够结合到不同的蛋白表面,而且能够广谱地杀死不同类病毒,同时对于正常的组织细胞没有伤害。

该团队认为,他们设计了一种新类型的纳米颗粒的原型,未来就该纳米颗粒原型的改造,可能会产生更广谱抗病毒的纳米颗粒,最终形成药物造福人类。

原始出处:Valeria Cagno, Patrizia Andreozzi, Marco D’Alicarnasso, et al. Broad-spectrum non-toxic antiviral nanoparticles with a virucidal inhibition mechanism. Nature Materials, 2017; DOI: 10.1038/nmat505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