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上海交大程海荣研究组:从赤藓糖醇母液中采用生物净化高效回收提取赤藓糖醇
来源:生物催化剂设计与改造服务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2  

近期,美国化学学会的农业与食品化学期刊(J Agri Food Chem)发表了一篇关于从赤藓糖醇废母液中采用生物净化高效回收提取赤藓糖醇的研究论文。这是第一项利用酵母细胞从工业生产赤藓糖醇的废弃母液中高效回收赤藓糖醇的研究报告。


赤藓糖醇已被广泛用作功能食品的原料,还可用作生产化妆品和药物中的抗衰老成分物质的合成中间体。目前我国赤藓糖醇由解脂耶氏酵母菌发酵合成,合成过程会产生一些副产物,例如甘油,核糖醇,甘露糖醇,D-阿拉伯糖醇等。微生物发酵后,可从浓缩的发酵上清液中结晶纯化赤藓糖醇,经过多次结晶后,会留下大量的赤藓糖醇母液(WEML)。WEML含有赤藓糖醇(占总可溶性固形物的30%-40%)以及其它废弃多元醇物质,难以进一步从中再结晶回收赤藓糖醇。在之前的研究中,已尝试通过模拟移动床色谱(SMBC)单独分离赤藓糖醇和其它多元醇来提高该母液的价值。但是,由于设备投资高,运行成本高,分离效率差等原因,这种方法并不具备经济可行性。目前,如何高值化利用WEML对我国相关企业来说仍是一个挑战。

为了实现WEML的有效利用,本研究开发了采用生物净化高效回收提取赤藓糖醇的技术。本研究首先利用 HPLC, TLC和GC-MS技术鉴定了WEML中的多元醇杂质。然后进一步筛选并分离出可以利用多元醇杂质但不利用赤藓糖醇为碳源的麦芽糖假丝酵母 SJTU828(也称为CGMCC7323)。该菌株可通过消耗WEML中的多元醇杂质并生成赤藓糖醇,实现WEML中的赤藓糖醇的生物富集,最后仅仅通过常规的分离方法既能高效回收提取赤藓糖醇,回收率高达90%,HPLC分析其赤藓糖醇晶体的纯度达到99.9%(图a)。使用这项技术,可从5.5吨的WEML中回收提取到大约1吨的赤藓糖醇晶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