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医疗大数据走向共享服务
来源:中国高新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1  

近日,记者在“第十一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获悉,国家卫计委正在牵头建设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建设方案以数据为核心,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主核,疾控、人口等机构作为应用服务的分中心集中数据,对内实现相关政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对外通过互联网向公众社会提供服务。与此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将在医保统一结算过程中遵循大类信息分类,实行全国药品耗材统一编码,所有的医院信息都将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根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数据,2016年,全球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投融资事件共52起,融资总金额超过91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投融资事件高达28起,占比超50%。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精准医学、智能诊断和健康管理。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表示,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化,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医院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必要手段之一,但医院的相关建设有待完备,大数据的应用也亟待规范。他透露,国家卫计委正在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的相关管理办法。

孟群介绍,早在今年2月,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一期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一期项目总投资达3.446亿元人民币,将建设39个业务系统,包括人口、中医药、新农合、疾控、食品、综合等七个大的业务模块,和医疗服务质量、血液、医疗卫生资源等系统。截至目前,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已初步形成,汇聚了大量数据,如100万个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的个案数据、医疗卫生机构1116万从业人员的个案数据、大型医疗设备数据、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医改监测数据等,这些数据将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预测、预警以及管理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