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我国开发出猕猴桃种间杂交子代的分子鉴定方法
来源:新华社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1  

新华社武汉12月19日电 我国猕猴桃遗传资源丰富,研究猕猴桃种间杂交的分子鉴定技术,对资源的深度评价以及加速植物品种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专家研究开发出一套基于测序和生物信息学手段的鉴定猕猴桃种间杂交特征的分子鉴定方法,是第一个应用于山梨猕猴桃和中华猕猴桃种间杂交后代鉴定的方法。

据科研人员介绍,目前,商业开发利用价值较高的主要是中华猕猴桃原变种和中华猕猴桃美味猕猴桃变种、少量的毛花猕猴桃和软枣猕猴桃,因此猕猴桃遗传基础单一和消费群体对高品质猕猴桃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种间杂交能聚合父母本优异性状,是猕猴桃优良品种创制的有效途径。

山梨猕猴桃抗寒、抗病、耐储性好,且果柄基部不生成离层,具有越冬不落果的特性。中华猕猴桃果实风味佳、适应性强,且耐高温干旱。在山梨猕猴桃和中华猕猴桃的种间杂交后代中,已经筛选到抗病性强且风味优良的优株系,种间杂交的优异资源能有效解决遗传背景狭小的问题,利于优质猕猴桃品种的创新培育。

分子标记因其稳定、不受表型及环境变异影响,已成为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及稳定性测试的重要手段。利用多种分子标记的方法,科研人员已经对多种作物成功地进行了稳定性补充测试,科研人员利用单核苷酸多态性标记在大麦中成功进行材料鉴定,这为猕猴桃进行分子鉴定提供了重要的示例。

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选择山梨猕猴桃和中华猕猴桃种间杂交后代为研究对象,开发出的猕猴桃种间杂交子代的分子鉴定方法,其发明具有重复性好、稳定性高的特点,可推广应用于其他类似猕猴桃种间杂交品种的分子鉴定。

目前,这一猕猴桃种间杂交子代的分子鉴定方法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授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