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医药生物行业:第25批优先审评公示,关注制剂出口、创新药企业
来源:腾讯财经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0  

事件:2017年12月18日,CFDA公示了拟纳入第25批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名单,涉及44个文号,20个品种。其中制剂出口同一生产线转报共6个品种,CAR-T细胞产品、BMS PD-1单抗Nivolumab 注射液、安科生物生长激素水针在列。

点评:

药品上市申请15个:包括制剂出口同一生产线转报6个品种:华海药业的伏立康唑片(华海药业)、缬沙坦氢氯噻嗪片(华海药业)、盐酸多奈哌齐片(华海药业)、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华海药业)、盐酸莫西沙星片(东阳光药)、富马酸喹硫平缓释片(佛山德芮可);儿童用药、罕见病品种: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安科生物);首仿品种:盐酸普拉克索片(京新药业);专利到期前1年上市申请:注射用阿扎胞苷(正大天晴)、阿齐沙坦片(恒瑞医药)和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苏州特瑞);主动撤回并改为按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标准完善后重新申报的品种:拉米夫定替诺福韦片(安徽贝克);进口创新药:罗沙司他胶囊、Nivolumab注射液、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

新药临床申请5个:南京传奇的LCAR-B38M CART细胞制剂;Ataluren口服混悬液颗粒、度拉糖肽注射液、磷丙替诺福韦片、注射用全氟丁烷微球。

华海药业4个共线生产制剂出口品种拟进入优先审评,出口转报逻辑持续兑现。根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伏立康唑片销售额10.4亿,目前加原研共计4家生产,原研市场份额占比62%。多奈哌齐片销售额5.3亿,目前加原研共计9家生产,原研市场份额占比82%。度洛西汀5.0亿,目前加原研共计三家生产,原研市场份额占比59%。缬沙坦氢氯噻嗪4.3亿,目前加原研共计9家生产,原研市场份额占比67%。华海药业有望成为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企业,在同国内其他仿制药企业的竞争中有望占据优势,而且这些品种原研都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大。假设未来华海药业这些品种的市场份额:伏立康唑片占25%,多奈哌齐片占15%,度洛西汀占25%,缬沙坦氢氯噻嗪占15%。则合计市场空间在5.3亿左右。(对应2016年的数据折算,这些品种平均还有10%左右年复合增长)缬沙坦近期有望获批,将首次打通口服制剂出口转报的路径,出口转报逻辑持续兑现,未来华海药业的高品质仿制药品种将不断丰富。

CAR-T细胞产品获政策大力支持。南京传奇生物的LCAR-B38M CAR-T细胞自体回输制剂临床申请进入优先审评,理由是“使用先进制剂技术、创新治疗手段、具有明显治疗优势的药品注册申请”。2017年国内细胞疗法市场在经历整顿后重入正轨,CAR-T产品正式进入产业化阶段。南京传奇CAR-T产品2017年12月11日临床申请受理后迅速进入优先审评,细胞产品制剂作为“使用先进制剂技术”成为优先审评理由之一。此外银河生物及四川大学联合提交的CAR-T疗法“抗CD19分子嵌合抗原受体修饰的自体T淋巴细胞注射液”临床试验申请也于10月30日获得四川省药监局受理并于12月15日递交总局。我们看好国内产品技术领先、产业化准备充分的CAR-T细胞相关公司,重点推荐复星医药、安科生物,建议关注银河生物、佐力药业等。 安科生物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进入优先审评,重点推荐。

安科生物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申报生产进入优先审评,理由是“儿童用药品,罕见病”。公司生长激素水针制剂于2017年8月29日公告申报生产获得总局受理,12月6日CFDA公告即将进入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阶段,现在进入优先审评,整体进度较快。我们预计安科生物生长激素水针有望于2018年获批上市,重点推荐。

京新药业盐酸普拉克索片首仿拟进入优先审评,精神科产品线不断丰富。盐酸普拉克索片适应症为成人特发性帕金森,目前国内仅原研BI在销售,2016年销售额约4亿元,同比增长18%。目前,京新药业的左乙拉西坦和舍曲林的一致性评价申请已经获国家局受理,都有望成为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普拉克索若顺利首仿获批,将进一步丰富京新药业精神科产品线。

BMS的PD-1单抗作为首个报生产PD-1抗体进入优先审评。PD-1/PD-L1是近年来最受关注的肿瘤免疫检查点药物。目前全球上市两种PD-1产品和3个PD-L1产品,PD-1产品分别为Opdivo、Keytruda,PD-L1产品分别为Tecentriq、Bavencio、Imfinzi;2016年该系列产品合计销售额超过50亿美元。此次BMS Opdivo国内申报生产进入优先审评,理由是“与现有治疗手段相比具有明显治疗优势”。与此同时,2017年12月13日信达生物提交的信迪单抗注射液的上市申请获CDE承办受理,成为首个提交上市申请的国产PD-1单抗,也是国内继BMS的Opdivo之后第二个提交上市申请的PD-1/PD-L1类药物。目前,PD-1/PDL-1药物的第一梯队主要有四家外企与四家国内企业,BMS、默沙东、阿斯利康与罗氏均有产品在中国进行III期临床,国内企业恒瑞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和百济神州进展领先,恒瑞与君实有望近期提交上市申请,建议重点关注国内进展最快的A股标的恒瑞医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