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Nature:戒酒药物“双硫仑”或能有效杀灭癌细胞!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13  

近日,一篇刊登在国际著名杂志Natur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典卡罗琳学院等多个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一种用于治疗酒精上瘾的药物戒酒硫 (安塔布司或双硫仑)或许能有效抵御癌症,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鉴别出了药物戒酒硫发挥抗肿瘤效应的潜在分子机制。

图片来源: Dr. Cecil Fox,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目前进行新型癌症药物的开发非常昂贵且耗时,对已经批准用于治疗其它疾病的药物进行重新定位或许有望治疗其它类型的疾病,戒酒硫就是一种便宜、安全且具有悠久历史的戒酒药物,当结合酒精时该药物会诱发一些症状,比如呕吐、湿疹、头痛及心跳过速等。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联合研究对戒酒硫的潜在抗癌特性进行了研究。文章中,研究人员对丹麦癌症患者的病例记录进行流行病学分析,同时将其与多项抗肿瘤效应机制的实验研究进行结合。

因癌症死亡的风险降低

Jiri Bartek教授说道,我们发现,相比在癌症诊断时停止服药的患者而言,预先服用治疗酒精依赖的药物戒酒硫,并在接受癌症诊断后持续服用该药物的患者或许因癌症死亡的风险会降低。此前研究人员已经阐明了戒酒硫的抗癌效应,但研究者并不清楚这种药物是如何影响癌细胞的。

通过在实验室对小鼠和人类进行研究后,研究者发现,戒酒硫在体内能被代谢成为一种小分子,从而促进天然蛋白NPL4凝结并与其配偶体p97酶类结合,这个过程就会抑制促进肿瘤生长的NPL4-p97复合体发挥作用,进而诱发癌细胞死亡。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阐明了戒酒药物—戒酒硫在帮助机体抗癌上的特殊作用机制,未来研究人员或会以本文研究为基础来进行更多临床试验,开发成功治疗癌症的新型潜在疗法。

原始出处:Zdenek Skrott, Martin Mistrik, Klaus Kaae Andersen, et al. Alcohol-abuse drug disulfiram targets cancer via p97 segregase adaptor NPL4. Nature (2017). DOI: 10.1038/nature2501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