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美国医院投资者频频暴毙!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12  

美国自2010年以来,有57家医院已经关闭。在2014年就有66%的医院亏损。“现在,全美境内,城市内、周边地区的小型、中型以及大型医院都在关闭,”Hieb(一位整形外科医生、美国外科医师协会前任主席)写到。而美国有媒体预言,至2020年全美将有三分之一的医院破产!

一、私立医疗或者民营医院,是中国医疗服务的一个大市场

我们11月7日的文章《复星集团女董事总经理:医疗行业有“黄金”可以挖》中引用复星集团女董事总经理乔继英观点:私立医疗或者民营医院,是中国医疗服务的一个大市场。观察过去五年的数据,民营医院的数目一直在增长,而公立医疗的数目从2012到2013有一个低的增长,2013年以后都是在下降的。虽然2015年民营医院数目第一次超过了公立医院;但是我们会观察到,相比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的床位数只占了20%多,医护人员、门诊量、住院量占比更低,大约只有15%或者18%的水平,所以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对民营医院的挑战也非常大,能不能吸引好的医生,能不能吸引患者,有没有医保,有没有特色等,民营医院要和公立医院形成互补的角色。

五年前,关注民营医院的投资人是比较少的。现在投资医院越来越多有几方面原因:第一,器械也好,药也好,进口替代基本做完了,这样的空间会越来越小,需要看创新。第二,国家政策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加入民营医院,医生可以多点执业。尤其是医生的多点执业,能够解放医生的生产力,让医生更好实现个人价值。第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愿意支付一定的溢价来保证好的医疗服务,不愿意去大三甲医院排队,享受更好的私人医疗服务……

显然,蛋糕诱人,也暗藏陷阱。

二、美国,至2020年将有三分之一的医院破产? 

近几年在国家的扶持下,民营医院发展十分迅速。但医疗条件发达的美国却不断的有医院在相继破产和倒闭。据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有57家已经关闭。在2014年就有66%的医院亏损。“现在,全美境内,城市内、周边地区的小型、中型以及大型医院都在关闭,”Hieb(一位整形外科医生、美国外科医师协会前任主席)写到。而美国有媒体预言,至2020年全美将有三分之一的医院破产!  

为什么这么多美国医院甚至是大医院相继破产?

1、医疗费用和人力成本高企

美国的急诊和住院治疗实行先治疗后收费的模式,一段时间后会由政府保险或者商业保险进行报销,但是中间的差额是巨大的,因此就会产生拖欠和拒付的情况,就只能由医院自己垫付,长此以往,医院不堪重负。如果只是保险拒付,在没有其他医疗服务能力供给的情况下,受制于民意和政府稳定等原因,多数会互相妥协,维持现状!

2、移动医疗等新型医疗模式的出现

业界人士都很庆祝医院人力的成本很高,医疗设备购置维护费用也不少。如果医院害怕医疗诉讼的话,必然会主观客观地诱导过度医疗。以过度医疗为核心,行商业之实。这一点大多数人都会体会,一点小毛病就会让你各种检查,费用自然不少。但是从去年开始,非常多的美国保险公司大量为移动医疗,远程医疗和上门诊疗提供支付,还有很多互联网创新保险公司的推动,导致该业务蓬勃发展,均次诊疗费用只要100-200美金,只有正常去医院二十分之一!

在美国,普通疾病占整个人群病种的70%~80%,而美国本身就是医药分开,如果远程会诊后拿着处方去购买药品,可想而知会让百姓节省多少。低成本与高效率结合保险转移支付的驱动,将相当一部分患者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即使大医院的患者流量也开始减少,但是成本却还在不断提高,因此最终入不敷出导致破产。

三、业界人士,在中国投资医院同样困难重重 

伴随近两年资本对移动医疗火爆涌进后,现今我国又出现了另外一种投资趋势,即投资收购重资产医院,门诊部和连锁医疗机构。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医院3.0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566个,民营医院17153个。与2016年6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392个,民营医院增加1850个。民营医院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利好频出的政策红利期,另外一方面也得益于介入医院投资领域的资本较过去大为增加。但投资医院,有很多关口要迈:

互联网项目与重资产医院不一样,互联网项目可以灵活转型,产品也能快速迭代修改,成本和业务也相对可以控制,但是:

1、医院只有一条路可以做,无法转型。

2、医院是一个长周期项目,通常的回报周期是6~10年,投入高回报时间长。

3、医院通常很难上市,只能依靠每年的分红,而且即使有分红也无法获得高利润。

4、医院可以有政府政策扶持,免费土地等,但市场化的诊所只能靠租房子、挖人、砸广告来拉患者。而且房价,人工成功费暴涨,原本计划的利润也大打折扣。

5、产业资本特别是房地产企业的情况跟风投大不相同,首先他们资金成本低周期长,第二有土地和基建成本优势,第三,他们可以长期持有后,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入来递延所得税,完全可以承担长期亏损,综合成本要比风投低得多!

6、VC的风险不仅于此,当投资新建了医院或门诊部后,期间没法转型,也没法上市,只能坚持将医疗服务做下去,少数可以被并购。但就在这过程中,如果国内的移动医疗,网售处方药或变现网售出台,结合医保支付或者商保支付,他们就能够满足一部分医疗需求,那么相当一部分患者流量就会开始向线上转移,实体医院的流量就会下降,可怕的“戴维斯双杀”就会来临。

不能因为,月黑风高夜,怕,我们就不敢上路;中国特色,与中国人口基数或将为社会力量办医带来巨大红利。


四、新时代,社会力量联合办医,国家支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健康需求持续增长,在切实落实政府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激发医疗领域社会投资活力,调动社会办医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力争到2020年,社会力量办医能力明显增强,医疗技术、服务品质、品牌美誉度显著提高,打造一大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服务供给基本满足国内需求。

《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社会办医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一是支持社会办医拓展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鼓励发展全科医疗服务,加快发展专业化服务,全面发展中医药服务,有序发展前沿医疗服务,积极发展个性化就医服务,推动发展多业态融合服务,探索发展特色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二是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简化优化审批服务,促进投资与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三是强化对社会办医的政策支持,加强人力资源保障,落实完善保险支持政策,推进医药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加强财税和投融资支持,合理加强用地保障。四是严格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完善管理制度和标准,加强全行业监管,提高诚信经营水平。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督查调研和探索创新,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不断丰富完善促进社会办医发展的政策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