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Sci Immunol:接种部位对于免疫反应的影响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06  

根据最近由Jackson Lab,耶鲁大学等机构的研究者们做出的研究成果,在接种过程中,一类特殊的树突状细胞对于引发机体获得性免疫反应具有重要的作用。

这一发现对于疫苗的接种方式具有重要的影响。对于常规肌肉注射来说,疫苗靶向该类树突状细胞的效率并非最佳。

接种通过模拟自然感染的方式,是训练免疫系统更好地杀伤特定的病原微生物(病毒或细菌)。当抗原被检测到之后,树突状细胞将携带这一抗原到达附近的淋巴结中。之后,树突状细胞将其城递给特定的T细胞,即Tfh细胞,以启动其活化的过程,最终产生靶向抗原的抗体。

要想使疫苗的效果最大化,需要尽可能地使其被树突状细胞识别。然而,树突状细胞亚群多种多样,分布也十分不均一。

在最近发表在《Science Immunology》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作者们发现一类叫做cDC2s的树突状细胞对于Tfh细胞的活化是充分且必要的。研究者们证明在该类树突状细胞缺失的情况下,Tfh细胞的活化以及抗体的产生均会受到明显影响。

作者们利用吸入剂进行试验,发现不同类型的DC均能够与抗原接触,特别地,肺脏淋巴结中的cDC2s能够呈递这一抗原,并且引导Tfh细胞的活化。相反地,常规的肌肉注射则难以使抗原与该类DC接触,因此疫苗的免疫效果较差。基于以往的数据,作者么么认为皮下注射或许是更有效的接种手段。

此外,采取有效的接种手段, 能够降低接种所需的药物的计量,因此能够更大程度上满足人们的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