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对接上海,生命健康产业前景可期
来源:南通市人民政府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06  

1日,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规划方案专家咨询会举行,来自国内城市规划业界的顶尖专家齐聚一堂,为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规划方案寻诊把脉、献智出力。

 《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中提出,加快建设“三港三城三基地”,全面提升对接服务上海水平。“三城”中的生命健康科技城地处启东,规划与上海浦东机场和上海自贸区仅50分钟车程。作为南通对接服务上海最前沿的平台,项目备受各方注目。

 生命健康产业,启东有优势

 在崇启大桥北翼71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就是南通规划对接服务上海的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目前正对沿江岸线进行重点整治,建成后可形成大量的陆域用地,为科技城的开发提供后备土地资源。

 生命健康产业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是启东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启东市长黄卫锋表示,近年来,启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创新支撑平台,培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的基地化项目,目前已聚集了以拜耳、尚华、盖天力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企业,打造出“白加黑”“达喜”“金克槐耳”等一系列国内外知名品牌。

 “启东已经拥有一定数量的生物医药生产研发企业,建设生命健康科技城拥有了良好基础。”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秘书长陈少雄说。

 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兰忠认为,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因原有物理空间饱和、土地规划限制及外地成本低、政策吸引等因素,近年来一批创新型研发企业选择异地规模扩张。启东的区位优势独特,加上便捷的交通条件和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众多企业的首选之地。

 “生命健康科技城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生命健康产业将是未来最大的增长点。”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技术创新引导处原处长刘兵说,全球发达国家都在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而启东正处于创新高地的周围,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产业,把健康服务产业与文化、休闲、旅游、科技等相融合,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发展未来可期。

 建科技城,平台有依托

 去年11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将依托北大生命科学华东研究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培育国家级孵化器,并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合作,探索建立从临床到产业化期间的片剂中试平台、尚华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和国家生物抗体中心平台。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对北大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一年来的工作感慨万千:“这一年来,我们和启东合作非常愉快。很有信心和启东一起把生物医药产业做好。”

 吴虹透露,一年间,研究院成功支持了11个专利孵化项目和1个专利转化项目,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医学检验、微生源、医药制剂、食品安全监测等项目落户启东,募集产业基金超过8亿元,可为启东带来10亿元以上的落地项目和未来的百亿产业,加速启东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12月1日,启东领星医学检验所揭牌,成为北大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成立后的第一个入驻项目,项目总投资1亿元。投资人领星生物科技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许强对做好企业很有信心。“能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将企业落户,得益于启东各级政府的支持。希望在启东能够做出成绩,落地生根。”

 北大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张泳认为,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启东的配套服务能力,吸引更多生物医药方面的科技人才,促进北大生科华东产业研究院与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共赢。

 未来发展,前景很广阔

 按照“一核三区”进行空间功能布局,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核心区10.44平方公里,主要包括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生物医药研发集群以及综合服务配套区域。未来重点发展基因检测、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利用启东较低的生活成本、绿色生态的生活环境及紧邻上海直通互联的区位优势,把健康养生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的进程中。目前,相关规划已全面启动。

 对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的未来发展,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特聘专家朱若霖希望,启东要吸收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与张江生物医药基地深入对接,充分总结了解张江生物医药发展过程的经验教训,快速布局,形成创新为主、定位高端的产业要素集聚地,并依托重点项目,推动产业迅速发展。

 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晋生认为,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除了要做好建设规划外,还要做好发展战略、经营方面的规划,鉴于启东的创新能力、高端人才相对不足,必须明确产业定位,注重产业转化方面的项目引进。同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做好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的顶层设计,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来启东创新、兴业。

 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说,作为对接服务上海的桥头堡和前沿区,启东将紧紧围绕生命健康科技产业定位,放大自身特色优势,加速集聚上海高端要素,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把生命健康科技城打造成为长三角生命科技创新基地、健康产业集聚区、滨江休闲宜居新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