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命健康“产业大脑” V1.0计划!打造基于数据智能和协同网络的产业新生态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05  

火石创造创始人、CEO杨红飞在2017第二届中国医健创业者大会上分享了火石这两年在生物医药领域里基于数据的一些观察。会上正式宣布推出生命健康“产业大脑”V1.0计划,致力于打造基于数据智能和协同网络的产业新生态。

生物经济正加速成为全球发达国家继信息经济后新的经济形态和国家战略。火石创造创始人、CEO杨红飞现场分享了一组数据:2016年全国146个高新园区中,将生命健康产业列为第一产业的超过了50个。这个数据是仅次于信息产业之后的第二大产业,但是在生物医药领域,中国企业跟全球公司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这三个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进步使得信息产业产生了剧变,可对生物医药产业没有产生特别大的影响。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杨红飞认为,第一是缺乏数据及基于数据的精准匹配,导致整个产业的发展效率较低。这和生命健康领域别“垂直”的特性有关,行业相互之间的交流性、协同性不够。第二是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不清晰,无法实现指数增长

但是,我们身处生命健康产业核聚变的前夜。”

杨红飞在现场分享了两个洞察:

1. 未来生命健康企业规模会越来越小

充分协同将是生命健康产业未来主流的创新创业模式。

2.生命健康领域的交易会高速增长

创新创业不需要从0到100,它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被量化和交易。

 

生命健康领域应该是这样的一张矩阵图,最核心的是这个领域的创业者,无论政府机构、投资人、产业公司、服务机构、医疗机构,他们都是围绕着创业者去做的。”

以创业者为中心的集聚发展,是生命健康产业指数增长最有效的方式。

把一个领域内足够多的人集聚到一起形成集聚效应,建立一个公共平台,让每一个人有更低的成本进入,有更好的交易方式,这是未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杨红飞笃定道。

火石在过去的两年里一直在积累整合生命健康领域内的数据,从数据到资源,从资源到交易,是火石平台化发展的路径。把信息变成数据,数据变成资源,才能形成对产业最大的帮助。

 

正因如此,2日大会上,杨红飞宣布火石创造正式推出生命健康“产业大脑” V1.0,计划去做两件事:

数据智能协同网络

把所有跟生命健康领域相关联的数据和信息形成相应的整合,通过数据智能和协同网络的双螺旋的DNA的方式,为生命健康产业的组织(政府、产业园、企业、金融机构)赋能,提升组织生产力、加速整个产业发展。

 

数据智能

数据,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资产。火石建立了SPIDER数据供应链的体系,同时建立数据处理引擎。目前已经建设了62个分布在生命健康产业的数据集,作为产业数据智能的基石。

 

火石正在构建和完善五大产业大脑组件:大健康产业地图、智能招商系统、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大数据情报系统、企业人工智能(AI)中心。

大健康产业地图涵盖全球生命健康全产业链数据,构建起本地区产业产值、产业链、企业、人才、资本、产品、创新等各维度的产业大数据,通过各类经济运行模型生成决策参考数据,最后以数据可视化手段予以直观展示。

智能招商系统在基于数据的基础上做了四件:1.做全球大健康企业的多维度的搜索; 2.自动推送用户可能感兴趣的企业,并实现对目标的实时追踪;3.形成细分领域产业链图谱;4.对接先下招商目标。

杨红飞认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最重要的环节是建立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公共服务平台。首先要把公共服务方面的资源做到在线化;第二要建基础的、专业的服务平台;还有最关键的是成果的转化交易平台。去建立一种创新的机制,把企业每一个阶段的专利、成果都量化出来,变成资产去做交易,已解决企业最大的资金问题。

企业大数据情报系统实时全面整合全球专利、期刊、临床、科研、产业、政策、市场、竞品等信息,形成大数据可视化,服务企业研发、市场营销拓展、战略决策。

企业人工智能(AI)中心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跟现有业务流程系统充分融合,提升研发、营销、销售等环节的个体水平和能力,提升企业的运行效率和效果。杨红飞介绍,11月火石创造和默沙东(中国)双方正式签署协议,将共同合作完成一套「医学指南机器辅助阅读系统」,帮助医药研发的科研人员快速阅读所需的指南信息,了解特定疾病治疗领域的发展趋势。

协同网络

协同发展的基础,一是信息的传播越来越便利,二是信任越来越容易建立。”

生产力的提升依赖于越来越细的分工,而分工的前题是协同网络的存在。杨红飞认为,产业跟金融的结合关键是数据,产业和金融是紧密结合的,产业需要金融,金融更需要产业。

火石一直在用榜单、图谱、指数,让产业的发展有据可依,构建一个大家能够充分共享和交流的协作网络。利用协同网络,运营和资源整合能力,吸引全球大健康产业企业家、投资者、企业和学术机构参与其中,实现产业联合、精准投融资。

杨红飞表示,火石举办各种活动就是在构建大家从信息共享到数据共享的资源共享过程。整个生物医药产业,在未来的演进路径一定是从现在的信息时代往数据时代做过渡,数据变成资源,资源变成交易。“从信息到数据之间,我们大概走到了1.5,什么时候能把数据进入到资源,资源进行到交易,对于这个产业的发展会越来越重要。”

火石希望做出全球最大的产业数据引擎,用数据服务于整个产业创新创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