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柴油行业迎来风口,隆海生物有望成为独角兽
来源:读懂新三板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04  

我国是柴油消费大国,2016年柴油消费量达1.65亿吨,根据对雾霾成因研究,柴油机动车尾气排放是我国雾霾产生的重要因素,如何使用更为清洁的能源来替代石化柴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生物柴油因其清洁燃烧特性,已被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众多发展中国家作为降低普通柴油排放的主要手段。它不仅无毒可再生,还能有效降低CO2、SO2等有毒颗粒物的排放。

现阶段我国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是废弃油脂和地沟油,如果不能将其进行合理利用,不仅是一种资源浪费,更会对周围环境、食品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过去数年,国内多家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开展了生物柴油的研究工作。随着生产工艺不断更新,生产能力逐年上升,地沟油制作为生物柴油的技术水平不断成熟,生物柴油市场的爆发点在不断临近。

/ 01 /

生物柴油行业现状

生物柴油是一种用植物油、动物油或废弃油脂等为原料加工而成的清洁燃料。

根据美国一项检测结果,在石化柴油中添加20%的生物柴油,可减少排放50%的二氧化碳、70%的二氧化硫,空气毒性可降低90%。

作为优质的柴油替代品,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对生物柴油产业采取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这些国家强制规定石化柴油必须添加一定比例的生物柴油才可进入市场,如欧盟27国强制掺混比例为5%~7%,美国5%~20%,加拿大2%~5%,泰国5%,阿根廷7%,南非2%,印度尼西亚10%,马来西亚5%,韩国2.5%。巴西2015年生物柴油产量达410万吨,强制混配比例由5%提高到6%。

我国生物柴油行业十余年来经历了较大的起伏变化。早期发展较快,但由于缺乏有力的政策环境及地沟油等原料成本的刚性,受国际石油价格波动影响较为明显。

鼎盛时期,我国生物柴油行业发展到200多家企业,但2015年来受石油价格持续低迷影响,大多数企业被迫减产、转产、停产甚至关闭,目前仍在生产的企业不足20家。以隆海生物(836344.OC)为代表的少数企业通过打开国际市场、开发生物新材料等方式求得生存和发展。

/ 02/

2017年里程碑事件,行业发展迎来拐点

近几年我国冬季不时出现的大面积重度雾霾深深震撼了国人,而“地沟油”危害餐桌安全的问题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生物柴油可将巨量“地沟油”作为原料、生产出减排效果明显的清洁燃油,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采购成本高、销售端无法进入主流渠道的两大因素正在加速得到解决。

2017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建立“地沟油”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培育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活动。

据报道,我国每年约产生450万吨的地沟油,只有100万吨左右用于生物柴油生产,其余大多成为饲料进入食物链,甚至重又流回餐桌。这使得地沟油售价高企,也使生物柴油企业不堪重负。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发生在上海市。2017年10月,位于上海奉贤区和浦东新区的两个中石化加油站,特设窗口开放供应地沟油制生物柴油B5,比普通柴油便宜0.3元升。

两个加油站的5吨生物柴油投放首日即销售一空。上海市已计划进一步扩大生物柴油加注试点,并从车辆推广到运输船只。

生物柴油财政补贴政策也在研究制定中。11月8日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在“建设民众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话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已在研究制订生物柴油的价格补贴机制,补贴随着国际油价浮动而变化,政策或将在年底出台。

从国务院发文到北京、上海等地的实质性行动, 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积淀,我国生物柴油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正快速到位,行业发展的拐点已经到来。

/ 03/

挖掘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生物柴油的原料来源广泛、充足,单以我国每年450万吨的地沟油为原料,生物柴油年产值即可达到250亿水平。

另一方面,生物柴油行业体现了资源循环利用的发展理念,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油料作物等可再生原料的供应量将不断增加,行业产值或达千亿以上,是属于可以孕育出独角兽的行业。

当下,生物柴油行业没有主板上市企业,但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有5家。基于行业整体现状,五家挂牌企业虽然整体盈利不佳,但隆海生物是目前唯一在市场低迷环境下依靠生物柴油业务实现盈利的新三板企业,且毛利率最高。

新三板挂牌生物柴油公司2017年半年报对比分析:

隆海生物成立于2006年,2016年2月挂牌新三板,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现已发展为一家具有深厚技术底蕴,以市场为导向的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具体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1、领先的技术与产品

2017年9月,隆海生物在京发布了一款自主研发的生物柴油产品,这是我国首家(目前唯一)实现利用废弃油脂(地沟油)批量生产-8 生物柴油的企业,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更有权威专家指出,该项技术在全球也领先。

低凝点高品质生物柴油产品使得隆海生物今年对欧盟出口快速增长,也为我国将来北方冬季生物柴油的推广使用提供了产品保障。

2、市场导向,以销定产

隆海生物注重工艺技术的持续改进,通过稳定可靠的质量,积累了一批高端优质客户,在2016年年度中即有所体现。

据了解,隆海生物是最早通过欧盟ISCC认证的企业之一,产品质量最早全面达到欧盟EN14214标准,也是第一家出口欧盟的中国生物柴油公司。

3、务实高效的管理模式

我国从2002年第一家年产1万吨生物柴油工厂开始到2017年,生物柴油企业由鼎盛时期的200余家到现在的不到20家,每家产能从年产几千吨到年产40万吨不等。

隆海生物综合考虑原材料可采购半径、产品销售半径、工艺技术支撑、管理团队支撑等几方面要素,确定科学合理的生产规模,在把握市场机会的同时,合理控制了生产的固定投入。

4、持续的研发投入

隆海生物起步即与清华大学合作,十多年来在生物柴油行业系列产品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聚集了一批行业最优秀的人才,也收获了非常好的回报。

目前,隆海生物的99%纯度十六碳甲酯、99%纯度十八碳甲酯质量,仍处于全国领先位置;用废弃油脂批量生产低凝点高品质生物柴油国内第一、全球领先。

还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发基于生物柴油的高附加值生物材料,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充足的技术和产品储备。

生物柴油已经迎来了行业发展的风口,各地政府也积极采取措施。比如北京市,成立了有机废弃物处理专委会,对全市地沟油企业进行了规范和整合,绝大多数餐馆和正规企业都签定了收油协议。

隆海生物也在此次考察中被选中,作为地沟油加工利用的定点单位,生产出高品质、低凝点生物柴油,再用于北京市机动车市场,为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贡献力量。

突破了原料供应、销售渠道两大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隆海生物即驶入业务发展的快车道。届时,将可能在民营资本的生物柴油生产销售商中具有相当大的领先优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