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美合成生物学院士高端论坛在深圳先进院举办
来源:光明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04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先进院”)“中美合成生物学院士高端论坛暨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成立揭牌仪式”在先进院隆重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中科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分党组书记陈广浩、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深圳市科创委党组书记邱宣,特邀嘉宾美国工程院院士杰·基斯林(Jay D. Keasling),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中科院生物物理学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香港大学“明德教授席”终身正教授黄建东,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党委书记杨建华等以及来自科技部中国生物中心和深港两地的产业、科研院所代表等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的成立。

揭牌仪式由先进院杨建华书记主持。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发表致辞,向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回顾了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及筹建情况并展望了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在合成生物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将要承担的重要角色。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建所长刘陈立研究员汇报了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建的背景和发展目标,并描绘了其发展愿景。随后,白春礼、艾学峰、杰·基斯林、王瑞军、乔均录、严庆、周德进、樊建平、吴创之、邱宣、陈广浩、王颖、杨建华等13位领导嘉宾共同上台,见证了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的正式成立。美国工程院院士杰·基斯林发表致辞,表达了对中美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科研及产业化方面合作的期望。

揭牌仪式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杰夫·布卡(Jef Boeke)在纽约时间12月2日凌晨3点通过视频电话现场连线为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是一支集优质的资源、完美的尖端设施为一体,而且最重要的是充满创造力与活力的科研团队,因此国际基因组编写计划在中国的中心必将取得巨大成功”。随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蔡志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首席教授蔡毅之,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建所长刘陈立,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建副所长戴俊彪,湖北大学教授杨世辉共同上台,正式启动了“国际基因组编写计划· 中国(GP-write China)”。

接着,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建所长刘陈立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首席教授蔡毅之分别代表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iSynBio)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MIB)就“重要生物基因组设计与构建的自动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此次活动之后,双方将正式启动继“国际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Sc2.0)”之后的Sc3.0项目,将对酿酒酵母基因组进行深度设计重编,在解析基因组功能的同时,全面提升酿酒酵母的工业适应性。

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设立后将下设三大研究中心:定量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以及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采用合成生物学的工程化设计理念,专注于人造生命元件、基因线路、生物器件、多细胞体系等的合成再造研究,旨在揭示生命本质和探索生命活动基本规律。研究所积极开展面向市场的、以产业化为导向的技术转化,力求发展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机构之一。研究所通过打造开放交叉合作的平台,汇聚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骨干及海内外领军科学家,打造一支年轻有活力、多学科融合的前沿创新团队。

仪式结束后,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举行了中美合成生物学院士高端论坛,美国工程院院士杰·基斯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中科院生物物理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先恩以及香港大学“明德教授席”终身正教授黄建东就合成生物学的学科发展、自动化设施的搭建、国际合作项目及未来产业化前景等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