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干细胞治心肌梗死难题破解
来源:今日科学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01  

日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团队联合美澳学者研究发现,利用温敏材料包裹心脏干细胞,在心肌梗死心脏中具有良好的修复作用。该研究成果以编辑特选的形式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上。

目前,临床上治疗心肌梗死的方法以药物和手术为主。研究发现,干细胞治疗心肌梗死具有较大的潜力,但是单纯干细胞的治疗效果受限于细胞移植后滞留率低和宿主的免疫排斥反应等问题。近几年,国内外研究人员尝试多种方法修复损伤的心肌。在生物工程领域,由水和聚合物合成的可注射水凝胶,在梗死心脏中的修复作用得到较为深入的研究。但是,天然的聚合物费用昂贵,各个批次之间差异性较大。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金盈教授、唐俊楠博士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程柯教授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张虎教授合作,联合研发孔径极小的纳米级 P(NIPAM-AA)温敏材料,利用该温敏胶的物理特性和化学特性,与心脏干细胞结合,观察其在心肌梗死心脏中的修复作用。

研究发现,P(NIPAM-AA)温敏胶在温度接近体温时可以由液态转为胶态。这种廉价的合成水凝胶可以包裹心脏干细胞,为干细胞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并且不影响干细胞生长因子的释放。动物体内研究发现,通过与该温敏胶的结合,干细胞在体内的滞留率明显提升;而且该温敏胶的物理特性可以隔离心脏干细胞,一定程度上避免系统性炎症反应和局部免疫排斥反应的发生,证实其结合心脏干细胞具有良好的心脏修复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