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知因获5000万元A轮融资,深度服务高端人群的健康管理
来源:36氪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1-30  

北京知因盒子健康科技(简称知因)近期已经完成5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华大集团旗下深圳华大研究发展有限公司、渝商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融资后,知因将完成服务升级,大力拓展下游渠道,布局全国,形成均衡发展的态势。

知因以基因检测为切入点,为高端人群提供持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知因创始人徐驰认为,随着消费升级,高端人群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现有的医疗服务体系中,医院仅仅是面对“已病”人群提供诊疗服务,而健康过程中的前置健康管理服务依然还处于空白状态。因此知因主要是为有健康意识且有经济实力的群体,提供基于组学检测的健康管理。

目前知因的一大核心产品是基于华大基因全基因组检测的高端个人动态健康管理服务——未来图。该项目依托于华大基因多组学高通量检测技术、专业数据库以及国家基因库等平台和机构,通过解读分析基因数据,对个体健康进行预测和预警,并帮助客户定制和持续执行个人健康管理方案。

徐驰表示,现在市场中不乏面向消费者个人的基因检测项目,但健康人群的基因检测属于风险性筛查,反映的是一个静态数据,并不反映当下的健康状态。这类检测好比是“科学算命”,如果只“算”不“解”,对于用户的价值就非常有限。因此,后续的干预管理必不可少。

知因的“未来图”,偏重的是对检测后的用户进行深度健康管理服务。这种“深度”的体现在于,并不是给出一个检测报告和“多运动,健康饮食”等等众所周知的方案建议,而是给出一套完整的体系,其中包括方案建议、医生督导、以及实际的产品等。为此,知因组建了由遗传咨询师、全科医生、临床专家组成的团队进行服务支持。

不同于很多消费类基因检测只是一次性的买卖关系,需要不断扩展新用户,获客成本高。知因这种模式下提供的是持续性的服务,服务周期长。

据了解,知因的检测与健康管理服务的价格在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只面向少数的高端用户,通过线下推广、口碑传播等方式拓展市场。从2017年正式向市场推出相关业务以来,目前已有上百位客户。

此外,知因还通过与华大细胞的合作,为有需要的客户提供干细胞存储服务,如新生儿脐带/胎盘间充质干细胞存储、免疫细胞存储、皮肤成纤维细胞存储、脂肪间充质干细胞存储、牙髓间充质干细胞等。

徐驰表示,尽管知因切入的是高端小众市场,但这部分人群依从性强、付费意愿高,能够发挥出健康管理的价值,市场拓展并不是公司发展的瓶颈。未来几年内,公司的重点还将放在产品的打磨与服务体系的持续落地上,形成高品质的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