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升级大健康战略布局 南京新百拟60亿收购抗癌药进军细胞免疫治疗领域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1-30  

11月29日晚间,南京新百(600682.SH)对外披露,公司拟发行1.8亿股收购三胞集团旗下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的全部股权。这意味着南京新百将拥有美国FDA批准上市的首个细胞免疫治疗药物Provenge的所有权,正式进军细胞免疫治疗领域。

大健康战略调整显成效

近年来实体百货面临新型商业模式及多渠道的严峻挑战,实体百货零售业的运营成本持续增加,对此南京新百调整了整体发展战略,加大在医疗及养老相关产业的布局,更加专注于医疗养老领域的运营和发展。

根据此次交易计划,Dendreon全部股权交易作价为59.68亿元,南京新百将以33.11元的价格向三胞集团发行1.8亿股。本次交易前,三胞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南京新百3.68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3.10%。本次交易完成后,三胞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48亿股,占总股本(不含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股数量)比例将变更为42.43%,三胞集团仍为南京新百的控股股东。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在此次大手笔收购抗癌药进军细胞免疫治疗领域之前,南京新百早在几年前就做出了转型大健康的战略布局。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南京新百收购了新加坡上市公司康盛人生集团20%股权,布局东南亚脐带血存储业务;今年年初南京新百完成对山东脐带血库、国内居家养老龙头企业安康通、以色列领先的居家养老企业Natali的收购。此外,南京新百还参设基金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凡迪基因、徐州市肿瘤医院等。

据三季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南京新百健康养老及护理业务营收合计超过8亿元,毛利率30%左右;脐带血存储业务营收8亿元,毛利率超过70%。近两年新涉足的脐带血存储与健康养老业务,为南京新百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业内人士预计,伴随着全球抗癌药市场的大发展,南京新百有望借助Provenge这一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的重磅抗癌药,拓展更大的成长空间。

抢占肿瘤细胞免疫治疗领域制高点

据悉,本次交易标的Dendreon其核心产品是美国FDA批准上市的首个细胞免疫治疗药物,也是目前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的唯一细胞免疫治疗药物。

医药产业专业信息和战略咨询企业艾美仕(IMSHealth)2016年发布的一份全球癌症趋势报告中透露,过去五年,全球抗癌药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4%,而未来五年,抗癌药市场还会保持这种上升趋势,到2020年全球抗癌药市场将达1500亿美元。在中国,国家癌症中心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显示,在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死亡281万例,癌症防治已成为我国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行业人士介绍,目前A股的抗癌医药股不少尚处在研发或临床试验阶段。作为挑战世界性难题的抗癌药,研发不仅投入大,而且过程非常曲折,失败的几率也不容小觑。与A股目前不少上市公司的抗癌药尚处在不确定阶段不同,南京新百此次拟收购的Dendreon产品Provenge,是经过了主管部门严格审批才上市的成熟抗癌药。据悉,美国FDA对新药的评审标准非常严格,Provenge前后经过了3个III期临床试验,最终通过了FDA的审批。

与国内尚处在研发与临床试验阶段的抗癌药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相比,南京新百拟收购的Dendreon产品Provenge目前已经上市,每年有不菲的利润。南京新百收购预案显示,Provenge2017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为17.74亿元,净利润为3.68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一位不具名的医药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比较看好,一方面源自Provenge目前就能为南京新百业绩带来实实在在的贡献,另一方面募投项目的开展,也将为南京新百打开更广阔的的业绩增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交易对手,今年6月三胞集团以8.199亿美元的基础对价完成对Dendreon的收购。记者了解到,8.199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加上收购的中介费用及财务费用,此次转让三胞集团几乎是平价将Dendreon装入上市公司。与此同时本次交易还设有业绩承诺,三胞集团承诺如本次交易在2018年完成,标的公司在2018会计年度、2019会计年度、2020会计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5.6亿元、6.28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