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可被生物降解的纳米机器人 能带着抗癌药物直接进入你的体内
来源:镁客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1-28  

近日,《科学机器人》期刊上刊登了一项有关于“用于成像引导疗法的多功能生物混动磁铁机器人”的研究成果。该机器人为可被生物降解的纳米机器人,由香港中文大学的张立教授和曼彻斯特大学Kostas Kostarelos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共同研发。

据悉,这一纳米机器人是由可生物降解的螺旋藻制成的,可被植入生物体内。目前,研究团队正在考虑让该机器人携带抗癌药物进入人体,但在运动跟踪、生物相容性、生物降解性和诊断治疗效果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研究人员表示,螺旋藻一直是营养的来源之一,甚至被加工包装起来放上了保健品的货架。此次将其用于机器人,是一个全新的探索。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机器人的表面涂上了铁磁涂层,以便他们微调机器人的降解速度。通过磁场,研究人员就可以直接精准控制生物体内的机器人。张教授表示,这些机器人是直接采用自然界的智能材料制成的,具有内部荧光性和外部磁性,所以可以通过荧光成像和磁共振成像技术在人体内对它们进行追踪和驱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