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终结不可能!口服胰岛素能延缓糖尿病发生
来源: 生物探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1-28  

对于每天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来说,打胰岛素是一件痛苦的事。近期JAMA上发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口服胰岛素药片可以延缓1型糖尿病的发生。

开发口服胰岛素片的想法从1930年就开始了,科学家对改变胰岛素剂型的研究也从来没有放弃,但非注射胰岛素一直是梦想,很多关键技术难题依然没有办法解决。如今,致力于1型糖尿病研究的国际小组——TrialNet发现口服胰岛素能够延缓1型糖尿病的发生。

1口服胰岛素抑制自身免疫攻击

1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并没有与生活方式有关的2型糖尿病那么常见。1型糖尿病患者几乎没有胰岛素,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错误地攻击胰腺中胰岛素产生的β细胞。治疗这类患者,必须通过注射或胰岛素泵来补充胰岛素。

研究的第一作者Carla Greenbaum博士说,胰岛素口服不同于注射胰岛素,并不能用来补充胰岛素,它对血糖没有影响,因为消化系统破坏胰岛素药片的成分。这一理论认为口服产生的肽可能被免疫系统认为是无害的。研究人员希望,这可能会至少有一段时间抑制自身免疫性攻击。因为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将产生重大临床效果。

2第一次延缓1型糖尿病的进展

研究人员测试了胰岛素药片对560名亲属患有1型糖尿病的儿童和成人的疗效,来了解口服胰岛素是否能延缓或预防1型糖尿病。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种药物起不到预防1型糖尿病的作用。但研究人员称,对于那些具有最大的患1型糖尿病风险的人来说,口服胰岛素会使这种全面发展的疾病推迟大约2到2年半的时间。

Greenbaum说:“这是用口服胰岛素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研究。” Jessica Dunne,JDRF(原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会)的研究主任,将结果称之为“一个巨大的成功。”Dunne说:“我们终于能够第一次延缓1型糖尿病的进展。”。但她补充说这些发现需要在其他研究中验证。

3延迟1型糖尿病发病31个月

研究对象来自欧美各个国家。研究人员根据糖尿病风险将这些人分成四组,然后被随机挑选进一个主动治疗组,每天服用7.5毫克的胰岛素或安慰剂。一半的人随访了2.7年半,另一半少于这个时间。

在一小部分研究参与者中,研究人员发现口服胰岛素药片确实起了作用。Greenbaum说在那些已经显示出早期的低量胰岛素分泌人群中,相比安慰剂组,口服胰岛素治疗能够将1型糖尿病发病延迟31个月。

4对高危人群有效的原因

Dunne说出现1型糖尿病延迟发病的人是“1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可能已经有1型糖尿病。他们是最容易产生胰岛素依赖的人。”Greenbaum和她的团队推测这些人有反应是因为自身免疫性攻击可能当时已经很活跃了。但是,她补充道这只是一个理论。Dunne说这项研究也增加了证据,表明1型糖尿病并不是那种在每个人中都是一样的单一疾病。

Greenbaum说,她的团队已经在一个新的试验里测试较高剂量的胰岛素药片,来看看是否能更长地延缓病情。他们还希望测试胰岛素药片和治疗免疫系统的药物结合的效果。Dunne和Greenbaum建议延迟发病的能力可能有助于预防并发症(如失明和因愈合受损导致截肢)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