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用自身免疫细胞杀灭肿瘤细胞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1-28  

11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17年中国专利周重庆地区活动中了解到,由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准生物”)自主研发、用于治疗白血病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正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申请临床试验批件,并有望在进入大规模临床试验之后2-3年上市。

据介绍,CAR-T细胞全称为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细胞疗法的基本原理就是提取患者自身的关键免疫细胞——T细胞,给它嵌入一种嵌合抗原受体(CAR),该受体能够在识别肿瘤细胞表面抗原的同时,激活T细胞杀死肿瘤细胞。打个比方说,T细胞如果是一支“普通军队”,那么CAR-T细胞就是一支拥有GPS的“特种部队”,能够精准定位到“敌军”即肿瘤细胞的位置,并将其歼灭,实现对患者的靶向治疗。目前,该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精准生物副总经理周正军称,目前,他们已经对肿瘤治疗的十几种靶点展开了研究,其中CAR-T细胞疗法对B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缓解率高达91%,“有35名患者成为了首批‘吃螃蟹’的人,采用CAR-T细胞进行了试验性治疗,其中32名已经出院,截至目前没有复发。”

他表示,今年8月,美国FDA批准诺华CAR-T细胞疗法上市,标志着CAR-T细胞疗法真正进入临床应用,也让CAR-T细胞疗法成为肿瘤治疗领域最吸引人眼球的技术之一。目前,越来越多的药企涌入该领域,仅国内就有百余家企业正在进行CAR-T产品研发。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知识产权保护就显得极其重要。”他说,从2011年开始,诺华就在中国布局CAR-T专利,截至2017年11月,已布局10余项相关专利。而精准生物研发的CAR-T细胞疗法尽管还未进入大规模临床试验,但也已经围绕相关核心技术申请了10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准备申请PCT国际专利。

 此外,精准生物还在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申请临床试验批件,并有望在进入大规模临床试验之后2-3年上市。

这是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进行治疗,更加有效,而且副作用更小。”周正军表示,精准生物的CAR-T细胞疗法在疗效和费用上也很有优势。他举例说,美国药企Kite公司研发的CAR-T细胞疗法,目前对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缓解率为60%,一个疗程的费用高达37万美元。精准生物的产品不仅缓解率更高,而且一个疗程的费用预计为30万元人民币左右,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