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合肥研究院研制出以纳米水凝胶为载体的pH控释农药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1-24  

在农业领域,我国每年农药用量高达数百万吨。但传统农药释放与需求的不匹配,导致其实际利用率不足40%。反复施用农药造成的成本提升、环境污染和农残超标,是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关键问题。发展农药控释技术,提高农药利用率,实现供需匹配成为农业生产的诉求。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吴正岩课题组在研究中将凹凸棒土、海藻酸盐等天然材料经系列物化改性、结构设计以及功能化修饰,制备出一种纳米水凝胶复合材料,并以此为载体研制出控释农药。该农药对于pH具有较强敏感性,可通过pH调控农药释放,达到释放与需求同步,提高利用率。此外,纳米水凝胶复合材料可显著降低农药光解,使持效期延长。研究成果可为农药减施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并为环保型农药培育提供参考。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STS项目以及安徽省重大专项的资助。

技术原理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