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1小时打印1个鼻软骨 杭州发布“生物3D打印机”
来源:杭州在线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1-24  

  “这个全新技术,使得批量化打印出品质稳定的人工皮肤、人工软骨,甚至是肝组织等产品,都将成为现实!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铭恩激动地说。

  11月23日,在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会上,捷诺飞发布了国内第一代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Bio-architect® X”。

3D打印的肝组织

  人类的肝脏单元、血管、鼻子……只需点点电脑,就可由3D打印机一一打出,而且打印出的细胞还是存活的。这可不是科幻电影里的情节,而是在下沙这家“黑科技”公司内,真实发生的事。

  捷诺飞,是一家专业提供生物医学领域3D打印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3D打印的脂肪组织

   在公司,工作人员走进一个工作室,打开电脑,找出鼻软骨三维模型,轻轻按下启动键。一旁与电脑相连的打印机喷头,就开始挤出含有细胞的水凝胶来。一层置于另一层之上,不到1小时,1个鼻软骨就被“打印”出来了。

  3D打印细胞组织是这家公司的“特长”。像是人类的肝脏单元、血管,打印出的细胞存活率达90%,最长存活时间为4个月。

  据了解,Bio-architect® X完成了50余项技术创新和突破,可以实现对医疗制品的大批量稳定制备。其中,关键技术“离散制造微层析成像技术(MCT)”的创新,从基础原理的提出到技术的实现,全部由项目组内的我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完成。

  “从原理上来讲,这台生物3D打印机,可以打印所有的组织器官!”捷诺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它的发布,标志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活体器械的功能材料与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技术开发”专项项目运行的第一年,就取得了重大突破。我国生物3D打印设备与国际先进水平,完成了从“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徐铭恩说,第一代高通量集成化生物3D打印机的成功研制,不但推进了3D打印医疗器械、人工组织器官的临床转化进程,也为新药筛选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将推动中国新药的创制与开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