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Nat Commun:细菌抗生素耐药性研究又获重大突破!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1-16  

当细菌进化出特殊的机制能应对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时,就预示着细菌抗生素耐药性的开始;近日,一篇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 上的题为“The multiple antibiotic resistance operon of enteric bacteria controls DNA repair and outer membrane integrity”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大肠杆菌进行研究阐明了细菌保护自身抵御抗生素杀灭效果的新型分子机制。

图片来源:Rocky Mountain Laboratories, NIAID, NIH

大肠杆菌能诱发泌尿道和血流感染;这项研究中,在新型实验技术(包括全基因组DNA测序技术等)的帮助下,研究人员鉴别出了细菌保护自身抵御抗生素作用的新型机制或策略。研究者David Grainger教授说道,我们在大肠杆菌中发现了一种特殊基因或许参与了细菌对多种抗生素的耐药产生过程。

尽管这个基因研究者已经熟知很多年了,但目前研究人员还很难清楚阐明该基因到底是如何介导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受性的。文章中研究者发现了该基因此前并未阐明的一种关键角色,即能够控制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研究者指出,我们发现了两种完全出乎意料的机制,细菌能利用这些机制来保护自身免于抗生素的作用,其中一种能保护细菌DNA免受氟喹诺酮抗生素的有害作用,另一种机制则能抑制名为强力霉素(doxycyline)的抗生素进入细菌细胞发挥作用。

研究者Prateek Sharma表示,当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工作后发现,我们所鉴别出的细菌耐药机制实际上在很多种不同的细菌细胞中都存在,这或许有望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新型药物来有效治疗多种细菌引发的感染。如今抗生素支持着现代医学、兽医及全球农业领域的进步发展,然而随着细菌耐药性的不断增强,很多抗生素都已经无法发挥当初的治疗效果了。

后期研究人员还将通过更为深入的研究来理解细菌耐药性产生的分子机制,同时本文研究也为后期开发新型药物来抵御细菌耐药性和细菌感染提供了新的研究线索和基础。(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Prateek Sharma, James R. J. Haycocks, Alistair D. Middlemiss, et al. The multiple antibiotic resistance operon of enteric bacteria controls DNA repair and outer membrane integr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Article number: 1444 (2017) doi:10.1038/s41467-017-0140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