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厦企向海洋要“关键物料” 开发高端海洋生物制品
来源:腾讯大闽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1-13  

如今,提起基因检测、精准医疗等名词,想必大家已不再陌生,它们也已逐渐走进并改变着普通市民的生活。在这些掀起健康医疗领域变革的高新技术背后,厦门企业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导报记者近日获悉,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有分子诊断平台优势的基础上,向海洋要资源,积极进行高端海洋生物制品工具酶的开发与产业化,目标是创造多个领跑全球的“厦门造”产品,打破该领域国内高端产品少、依赖国外进口的市场格局。

投资4000万开发高端海洋生物制品

在基因检测等分子诊断技术中,有两种负责催化反应的工具酶——核酸聚合酶和核酸水解酶,它们不仅是诊断试剂中的关键物料,也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核心原材料。

不过,这种核心工具酶,在国内存在着高端产品少、产业化规模小的现实困境,大部分还依赖国外进口。“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高端海洋生物制品工具酶的开发与产业化,实现分子诊断行业关键原材料的国产化生产和应用。”致善生物副总经理占伟表示,这个名为“海洋工具酶的开发与产业化”的项目将以海洋资源为突破口,重点开发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子诊断工具酶产品。

据了解,该项目是“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整个项目包括资源平台建设、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增资扩产、市场流通等多个方面,最终将建设完成海洋工具酶研究开发平台、产业化生产基地以及应用研发中心和应用中试平台,同时也将建立一套完善的工具酶生产工艺、产品标准和产品质量控制流程。

“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创新优势,创造多个‘厦门造’产品领跑全球。”占伟解释说,通过该项目实施,公司预计将实现新增产值1.6亿元,并通过制定酶国家标准,在海洋工具酶、诊断试剂和分子诊断系统等领域实现领跑。

发力精准用药提供个性化诊疗

致善生物是一家专注于分子诊断领域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企业。目前,该公司的产品线涉及分子诊断试剂、样本处理试剂及分子诊断自动化仪器三大类,覆盖了肿瘤、遗传病、传染病等三大疾病领域,其自主研发的第三代PCR分子诊断产品,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其中,该公司推出的肺结核检测试剂,不仅具备了技术领先优势,更是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全的产品线,覆盖了国内主要大型综合性及专科医院。

“我们的分子诊断流程已经实现了自动化,整个过程大约只需3个小时。”占伟介绍,分子诊断直接对个体基因差异进行检测,得出的报告可以帮助医生更精确地找出病因,制定更精确的诊疗方案。

据了解,接下来,致善生物将在精准用药领域进一步发力,通过用药前的相关分子诊断检测,为患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诊疗指导。

而随着“海洋工具酶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的实施,致善生物的业务覆盖了分子诊断产品的全过程开发及产业化,该公司也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化方向,即开发满足多层次健康需求的分子诊断系统,在传染病、遗传病、肿瘤及全民健康四大领域实现全面布局。

占伟表示,下一步,致善生物将继续坚持产品升级,重点突破自动化基因检测系统、智能化软件系统等关键技术,并积极开发全自动核酸样本制备系统、精准诊断试剂、全自动基因检测系统等重大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