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现实版“生化危机”:基因武器将如何影响未来战争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1-10  

  基因武器将起到战略威慑作用

  2014年以来,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带来了一场科学界的革命。CRISPR系统,简单来说是一种适应性免疫系统,细菌可以利用该系统不动声色地把病毒基因从自己的染色体上切除,这是细菌特有的免疫力。在哺乳动物基因组中,CRISPR系统被发展成了一种高效、简捷的基因编辑技术,像一把万能的基因“剪刀”,能够同时开启或沉默某些基因,实现基因的“批量化”编辑。

  该技术的发展使基因武器的研发如虎添翼,能够使基因武器靶标人群更精准、更快速,威慑力更大。美国情报机构已把“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列为潜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但是,就CRISPR技术本身而言,目前还只局限于实验室中,实验失败率很高,更不用说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了。现代战争向着多维度发展,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提高,战争更大程度上是对物质、能量、装备以及数据信息的对抗。以慢性杀伤人畜为手段的基因武器是否能用于实战,使用代价究竟有多大,这些问题还有待商榷。

  此外,基因武器的“屠杀”不分军民,会带来严重的政治和道义上的风险,后果不可估量。而且,如果操作不当或者运气不佳,运输过程中一旦发生泄漏,伤到自己人,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长远来看,基因武器更多的是起到战略威慑作用。在现实世界里,人类对生命秘密的探索不过是冰山一角,基因工程并不是上帝的造物手,肆意滥用基因武器必将给全人类带来不可预测的灾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