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揭示不同类别冲突解决中的认知控制组织机制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1-08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认知冲突,比如看到一个红色的“蓝”字,字义“蓝”会对说出字的颜色“红”造成干扰,这是经典的Stroop冲突现象。当我们需要对位于身体一侧(如左侧)的物体用对侧手(右手)做反应的时候,也会体验到一种冲突,这种被称为Simon冲突。基于一个对刺激(Stimulus, S)和反应(Response, R)维度重叠的分类框架,Stroop冲突属于刺激-刺激(S-S)冲突,Simon属于刺激-反应(S-R)冲突。维度重叠的差异使两种冲突在加工时序、注意资源层面都有所不同。

随着对冲突解决中认知控制机制研究的深入,人们对不同类别冲突依赖的认知控制神经机制进行了探索,但并没有定论。如研究者采用磁共振成像等技术,发现不同类别的冲突存在一些共享脑区,也有研究发现存在特异性脑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刘勋、副研究员李琦带领的研究团队,借助元分析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考虑到绝对的一般性导致认知控制的加工效率低下,相反对无数种冲突都有绝对的特异性也不可能,因此,他们假设认知控制机制既有一般性又有特异性。

通过文献检索和筛选,纳入75个S-S类别的研究和27个S-R类别的研究,以及39个整合了S-S和S-R的研究,通过提取相同条件下的激活坐标来计算激活似然估计(activation likelihood estimation, ALE)。采用GingerALE软件,计算每个条件下的ALE,以及S-S与S-R条件间的差异,并进行多重比较矫正,获得不同条件及条件间比较的脑激活图。

结果显示,S-S和S-R类别的冲突共同激活额顶网络(fronto-parietal network)和带状盖网络(cingulo-opercular network),这些网络构成认知控制的核心;相比S-R冲突,S-S冲突更多激活了扣带回(ACC)和左侧的额下回(IFG)、额中回(MFC)、枕上回(SOC)、顶上回(SPC)等,这些左半球脑区较多地参与了言语、语义的加工,而语义冲突是S-S类别冲突的关键;相比S-S冲突,S-R类别冲突更多激活了左侧丘脑、右侧额中区和右侧顶上区,这些脑区参与了反应、运动、空间的加工。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类别冲突所依赖的脑区既有一般性也有特异性。

高级认知控制的组织机制既不是完全统一的,也不是绝对特异的,而是二者兼有。大脑这种高效的组织使人类在面对复杂环境时能更好地做出决策,摆脱不利因素的束缚。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合作项目以及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支持。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