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JASN:与恶性肾脏疾病有关的自体抗原被发现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1-07  

(图片摘自www.pixabay.com)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患有纤丝性肾小球肾炎(FGN)患者的肾脏中存在大量的特定蛋白。在这类患者中,大量蛋白会被束缚在数百万个纤丝单元,或者说肾小球中。这项研究发表在最近一期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杂志上,文章结果表明这一新被鉴定出的大那笔对于治疗FGN或许是潜在的靶点。

FGN是一类恶性的肾脏疾病,将近一半的患者都需要在诊断后的许多年内伴随着透析的治疗过程。目前并没有适用于FGN诊断的生物标志物,而且目前监测的方法十分耗时:它依赖于光学显微镜技术、免疫荧光技术、电子显微镜技术等等。一旦被确诊,大部分患者将会接受非特异性的免疫抑制类疗法治疗,这种疗法往往效率很低而且伴随着较强的负面的效应。

对此,来自罗彻斯特的Mayo Clinic的研究者们分析了患者病灶样本中肾小球中的蛋白组成以及干粮。他们发现病灶中存在一类叫做DNAJB9的蛋白。然而,在正常人的肾小球中并不存在这一样本。此外,作者发现在患者体内能够发现靶向DNAJB9的抗体,而这类抗体或许导致了FGN患者肾脏功能的萎缩。因此,DNAJB9或者是一类自体抗原分子,或者是自体免疫疾病发生过程中靶向的一类正常的蛋白质。

“如今我们知道在FGN患者肾脏中存在大量的这类蛋白,那么未来通过靶向这类蛋白应该有助于提高患者治疗后的健康程度”,该文章的共同作者,来自Mayo Clinic的医生 Samih Nasr说道:“这一发现表明DNAJB9是FGN中的一类重要的自体免疫抗原,从而有助于FGN患者的诊断与治疗效果的提高”。

原始出处:"DnaJ Heat Shock Protein Family Member B9 Is a Novel Biomarker for Fibrillary GN" DOI: 10.1681/ASN.201705056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