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专访|郑洪坤:基因科技服务2.0新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1-06  

编者按

基因组学研究已成为21世纪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且随着近年来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基因数据也呈现出指数增长。百迈客创始人兼CEO郑洪坤先生日前在第四届全国功能基因组学高峰论坛上表示,如何在基因大数据时代利用好这些数据资源成为生物科研新时代的重要议题。期间,我们探索君对郑洪坤先生做了专访。



1

百迈客云


据统计,全球基因大数据累计花费数百亿,产生近20pb的海量基因数据。海量数据结果对科学家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进行数据深度挖掘和解读?


百迈客作为基因大数据行业的先行者,于2015年正式上线百迈客云平台,这是一个集大数据挖掘、共享、管理和科研协作的整合平台。郑洪坤告诉探索君,百迈客云的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数据、分析软件和知识传播3个维度。


在数据方面,百迈客通过多年的积累,将两方面的数据进行了收集整合:一是散落在不同地方的公共数据;二是基因检测的服务中产生的数据。在和合作伙伴达成共识之后,百迈客也把这些数据共享到云平台上。


在分析软件方面。郑洪坤表示,“要盘活基因大数据,必须要通过工具。判断工具是否好用主要从可视化和交互式两方面考虑。这两点也是我们在开发软件时的出发点。最后是知识传播。基因大数据算是比较新的领域,大家需要一个教育接受的过程。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要做好。”


百迈客云发展的非常迅速,这让他们也更有信心继续投入资源把平台打造好,方便更多地科学家使用,从而为临床应用打下扎实的基础。


2

携手腾讯云,强强联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学术峰会上,百迈客云宣布和腾讯云进行战略合作。腾讯云是腾讯公司倾力打造的面向广大企业和个人的公有云平台,提供云服务器、云数据库、云存储和域名等基础云计算服务,以及提供游戏、视频、移动应用等行业解决方案。


“生物信息学是一门交叉的学科,随着基因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用生物云的技术来解读基因大数据使得这门学科变得更加交叉。面对海量的数据,如果是单靠一个机构来做会比较吃力,所以我们选择合作的模式。通过与腾讯云的合作,我们可以把数据存储以及传输等方面的工作做的更好。”郑洪坤说。


3

基因+的多元化发展思路


百迈客自2009年成立以来,开展以高通量基因测序为主体的科技研发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2016年百迈客形成了完善的科技服务、医学检验、生物云三大主营业务体系。随着业务的扩大,郑洪坤提出了“基因+”多元化的发展理念,即基因+科技服务、大数据云计算、医学检验、分子育种、精准美容、健康管理等。


为何要发展基因+这种多元化的理念?郑洪坤解释道:“其实我们做的就是一件事,把基因大数据收集好、挖掘好、管理好、应用好。在应用基因大数据的时候,就会出来不同的领域,所以我们提出以基因大数据为核心,打造多元化发展的思路。”


4

精准做到极致,基因会决定一切


基因大数据已经发展到信息化阶段,当我们信息积累到足够多的时候,一定会进入智能化阶段,这是发展的必然规律。随着人工智能等工具的进一步发展,百迈客也在尝试通过它来进行文本抓取,方便科学家们更快捷地获取到想要的信息。


在郑洪坤看来,“精准做到极致,基因就会决定一切。当基因数据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你的所有选择和决定都会与你的基因有关,此时也就到了个人基因组时代。”


5

引领基因科技服务2.0新时代


未来,百迈客的中长期发展计划会分两步走,首先把基于大数据的解读和共享平台打扎实,进而推动这些科研成果应用到各个领域中去。


百迈客在科研服务领域已深耕近9年时间,郑洪坤对此有很深的感受:“现在如果数据挖掘的不够深入,想要做出创新很难,不同于几年前,科学家们有些数据发现发文章很容易。因为同质化非常严重,这个趋势变化特别明显。”


“百迈客希望通过服务,利用好基因大数据的资源,把数据看明白、挖明白,只有这样才能成就我们的客户。也只有这样,才能继续成为行业的引领者。”郑洪坤信心满怀的说, 以基因大数据挖掘为特点的“基因科技服务2.0新时代”已经到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