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发现,天然发酵的酸奶具有抵抗糖尿病、癌症等多种疾病的能力,是养生的高级食品
来源:养生有道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1-03  

牛奶经过微生物发酵成为酸奶以后,其中的营养成分和营养价值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是人体极好的滋养食品,牛奶已经无法与之相媲美了。

首先来讲,很多人因缺乏乳糖酶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而对牛奶过敏,常见的症状有胀气和腹泻。但牛奶经过发酵以后,大多数的乳糖被细菌所分解,根据酸奶种类的不同,其中的益生菌分解乳糖的程度不同,有的酸奶,例如Kefir(卡菲尔)能够彻底分解乳糖。另外,酸奶中的益生菌把牛奶中的脂肪,蛋白质、钙和其它矿物质转化成人体容易吸收和利用的形式,极大的增强了原有牛奶的营养价值。

除了以上利益以外,酸奶中还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和益生菌所提供的重要营养物质,包括:B族维他命和维他命K2,特别是Kefir中含量最高。

益生菌是身体健康所不能缺少的生命体,它是免疫系统的组成部分,它驯化免疫细胞正确的识别出“自身”和“外来”的不同,参与食品的消化、身体的解毒、调控细胞的正常繁殖和控制大脑的健康。缺乏益生菌与很多疾病具有直接的关系,例如自闭症1、湿疹2、肥胖3、老年痴呆4和消化系统疾病5等。

最近,牛奶中的另一重要的营养物质 – 共轭亚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CLA)引起了医学界的重视,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结果发现,CLA具有抵抗多种疾病的作用。

抵抗2型糖尿病:

韩国2016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发酵牛奶(酸奶)中的共轭亚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CLA)具有非常好的抗2型糖尿病的作用。研究者用含CLA的酸奶喂养患2型糖尿病的小鼠,经过5周的喂养,然后进行一系列的检测。与对照组相比(饮食中没有添加酸奶,其它食品与实验组相一致),实验组小鼠的体重、空腹血糖水平、胰岛素水平和瘦素水平都具有明显的降低,糖耐力、胰岛素耐受具有明显的改善,其它指标也都呈现出非常好的结果,包括降低血脂、LDL胆固醇,同时升高HDL胆固醇。因此,研究者认为,酸奶是具有治疗糖尿病功能的食品6。

抗癌:

  • 细胞实验显示,牛奶中的CLA能够抑制人乳腺癌细胞的生长7。

  • 动物实验表明,酸奶抑制乳腺癌的生长和转移8。

  • 瑞典对50岁以上的女性进行了观察,结果证明,酸奶中的脂肪具有降低乳腺癌发生的风险9。

减脂肪,增长肌肉:

根据哈佛大学医学院Eva Selhub 的文章10,CLA能够快速燃烧脂肪,防止脂肪细胞变大。人体试验表明,病态肥胖的人每天补充3-4克CLA,腹部脂肪明显的减少了。

提高免疫功能:

人体的实验结果表明,乳制品中的CLA能够提高血液中IgA 和IgM的水平(说明提高了抗病的能力),降低IgE的水平(说明降低了过敏反应);降低促炎因子的水平,提高抗炎因子的水平;同时还发现,CLA减缓了免疫系统的过于敏感性11(说明提高了免疫系统的正常工作能力)。

关于酸奶的质量

酸奶的质量不同,其中CLA所含的量具有很大的差异。以上实验所用的牛奶是来自于吃草、自由散养的奶牛,酸奶是用这样的全脂牛奶经过天然的微生物发酵而获得的。研究表明,这样的酸奶中含有大量的CLA12。脱脂酸奶中缺乏CLA(CLA是一种脂肪),研究证明,牛奶中的脂肪是好的,不会产生肥胖和心脏病13,反而会起到防止肥胖和保护心血管系统的作用14。

市面上所销售的多数普通酸奶,看似相同,但内涵不同,除了缺少天然酸奶中的营养物质(包括CLA)以外,还添加了很多化学物质,例如:

  • 劣质果糖;

  • 有些低热量的酸奶中添加人造糖;

  • 添加淀粉增稠

  • 口味剂或增味剂

  • 色素,没有色素,这样的食品将没有任何吸引力。

显然,吃这种劣质的酸奶不但不会给身体带来前面所提到的好处,反而会给身体带来更多的毒素,不利于身体的健康,也不利于体内益生菌的生长,其中的糖更是致病菌所喜欢的食品。

因此,购买酸奶时要检查说明,最好自己发酵(买全脂牛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