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9亿美元!恒瑞SHR1210“买家”Incyte又拿下另一PD-1抗体……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31  

重磅免疫疗法药物PD-1抗体数百亿美元级的市场规模使得全球大小制药公司纷纷想尽办法来“争夺这块大蛋糕”。来自美国的Incyte公司便是其中一员。继2015年牵手国内医药巨头恒瑞后,最近这家公司又花了数亿美元买了“一款新的PD-1抗体”……

PD-1抗体是一种颠覆性的抗癌疗法。目前,全球被批准上市的这类抗体共2个,分别是BMS的Opdivo和默沙东的Keytruda。

根据两家公司的最新财报显示,Opdivo 2017年第三季度(Q3)拿下了12.65亿美元的销售业绩,较去年同期的9.20亿美元上涨38%,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额达35.87亿美元;Keytruda Q3拿下10.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56亿美元上涨194%;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额达25.12亿美元。

事实上,从首个适应症获批开始,Opdivo和Keytruda一直处在激烈的竞争状态。总体来说,随着两款药物获批适应症的不断增加,最近两三年各自的销售额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详见下表:


不久前,Evaluate Pharma的一份报告公布了2022年有望卖的最好的5款“抗癌药”,Opdivo和Keytruda都在其中。前者2022年预计销售额为99亿美元,后者为95亿美元。面对未来数百亿美元级的市场规模,全球大小制药公司都在想尽办法让自己的产品线中能拥有一款PD-1抗体,美国Incyte公司便是积极参与这场竞争的一员。

Incyte被我国医药圈人士所熟知要从2015年9月其与国内医药龙头公司恒瑞医药的一项合作开始。关注PD-1抗体的人想必对这桩交易都不陌生。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恒瑞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D-1抗体(SHR1210)有偿许可给Incyte(Incyte获得SHR1210除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以外的全球独家临床开发和市场销售的权利),并因此获得了2500万美元的首付款,以及数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


图片来源:网络

最近,探索君注意到,手握SHR1210的Incyte公司有了一个“新动作”——它给自己又“买了一款PD-1抗体”。

10月25日,Incyte宣布与MacroGenics公司合作开发后者处于I期临床的PD-1抗体MGA012。基于该合作,MacroGenics有望获得高达9亿美元的收益,包括1.5亿美元的预付款、最高达4.2亿美元的开发和监管里程碑付款,以及最高达3.3亿美元的商业化里程碑付款。此外,如果MGA012被批准上市,MacroGenics还有资格从Incyte获得MGA012的销售提成。

具体来说,Incyte获得了开发和商业化MGA012在所有适应症上的独家全球权利。公司CEO Steven Stein在一份申明中表示:“我们相信,MGA012加入到我们的临床管线中将对我们践行Immuno-Oncology领域的长期开发策略非常重要。”


MacroGenics产品线(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从MacroGenics的官网,探索君了解到,这是一家专注于开发用于治疗癌症、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创新抗体疗法的生物制药公司。公司有包括MGA012在内的多款单抗和双抗处于临床开发阶段,其中,治疗转移性乳腺癌的抗HER2单抗已进入III期临床(上图)。


Scott Koenig博士(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据悉,目前MGA012正在被评估作为单药治疗4种癌症的潜力。包含125名患者的I期临床试验的剂量递增部分的招募工作已完成。MacroGenics的总裁兼CEO Scott Koenig博士表示,公司希望能够探索MGA012与公司产品线中多个分子的联合疗法,为癌症患者带来更多的治疗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