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Science子刊:阻断这两个信号通路,或有望消除白血病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30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因其容易复发,每年全世界大约有25万人死于这一疾病。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是,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同时靶向FLT3-ITD和BCL-2这两个重要的信号通路,或有望彻底消除白血病。

图片来源网络

容易复发一直是AML最棘手的问题,这在大多数接受化疗的患者身上都会发生。过去近10年里,科学家们已经认识到,白血病干细胞(LSCs)会导致复发,因为它们可以在化疗药物的冲击下存活,并且增殖。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的科学家一直试图找出可以靶向这些干细胞的化合物。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他们宣布发现了名为“RK-20449”的化合物,可以靶向某一类型的酪氨酸激酶受体,而这类受体在骨髓和血液里的细胞(比如引起白血病的细胞)的信号传导中起重要的作用。

近日,该研究小组又传来好消息。他们与国际合作者研究发现,在人源化小鼠中,同时靶向FLT3-ITD和BCL-2这两个重要的信号通路,可有效地消除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相关论文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

据我们所知,开发出针对AML和其他肿瘤的靶向治疗的难点之一在于,这些癌细胞在不同的患者中有遗传多样性,即使是同一个患者也可能具有不同的突变,从而很难确定到底哪些对肿瘤细胞生长或生存是至关重要的。比如说,在AML癌细胞中发现的许多突变,也存在于正常人的细胞中,尤其是那些没有白血病的老年人细胞中。

研究小组为了弄明白到底哪些突变是真正相关的,从不同疾病阶段的AML患者中提取细胞,并将这些细胞移植到免疫缺陷小鼠身上,然后观察细胞在骨髓或者脾脏中是否表现正常还是白血病化。通过这种方法发现, FLT3基因的突变对于正常骨髓细胞转化为AML细胞的过程中至关重要,另一种基因BCL2在FLT3突变的AML中起到促进治疗抗性的作用。

“我们所做的,就是将细胞的基因组信息和生物学功能联系起来。”该研究小组的领导人石川富彦(Fumihiko Ishikawa)说。

研究人员还发现,RK- 20449可以阻断FLT3-ITD引起的异常信号,而FLT3-ITD这种突变正是AML患者身上最常见的突变之一。这样可以有效地消除具有多种突变的AML细胞。

此外,在大多数的AML病例中,通过一种名为venetoclax(ABT- 199)的药物,同时靶向BCL2,研究人员可以在移植小鼠中完全消除AML。

石川富彦表示,“确定白血病发病的关键突变,以及确定并靶向白血病治疗抗性的关键信号通路,这对于白血病这类癌症的治疗是非常有前景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