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液态金属打印机、变温衣服来了
来源:苏州都市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26  

核心提示: 苏报融媒记者袁艺摄影濮建明第八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昨天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本届由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MEMS分会和中国材料研究学

苏报融媒记者袁艺摄影濮建明

第八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昨天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本届由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MEMS分会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主办,江苏省纳米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大会为期三天,展览面积达13000平方米,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纳米技术企业、机构参展,展出1300多件纳米技术创新产品。

液态金属打印机实现“所见即所得”

提及液态金属,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经典科幻电影《终结者》中的液态金属机器人,他们根据环境随意变形的能力,引发了无限遐想。昨天展会上,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携带自主研发的“液态金属电子增材制造技术”系列产品亮相,现场展示液态金属的神奇魅力。

液态金属是一类多金属合金的新兴功能材料,在常温下呈液态,具有沸点高、导电性强、热导率高等特点,其制造工艺无须高温冶炼、环保无毒,可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智能机器与传感、教育与文化创意等领域。梦之墨液态金属电子电路打印机可以通过液态金属电子墨水直接、快速地制造出柔性可拉伸电子电路及终端功能器件,完全革新了传统电子工程学与3D 打印的制造理念。此外,梦之墨的液态金属打印机具有很高的性价比,价格与普通激光打印设备已经十分接近。

轻薄衣服有温度无辐射

衣服口袋里有接口,连上移动电源后,衣服温度升至预设的35℃。达到设定温度后,衣服自动变频降低功率,实现持续恒定温度。这件衣服由苏州聚宜工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制作,与普通衣服看起来无异。原来发热功能全靠藏在衣服背部的纳米材料薄膜。无论怎样仔细翻找,记者也没能从衣服外部找出薄膜的痕迹。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每件衣服的加热组件仅重10克,穿在身上完全感觉不出来,而且组件经过了严格测试,无辐射,可机洗100次以上。

同时,衣服里的纳米组件可通过蓝牙与手机上的软件连接进行智能分析,

为主人提供合理的温度设定方案。

“吸油宝”处理污水显神力

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展出的连续快速“吸与脱”一体化处置装备,采用纳米吸附材料,实现污水快速净化,并可对已吸附饱和的吸附材料进行原位脱附,使污染物变成产品。该技术曾获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项产品能有效解决废水治理和吸附材料重复使用的连续化操作及污染物洗脱后的资源化回收问题,可使污水治理成本降低50%。

记者了解到,此装备已通过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孵化的企业——苏州天立蓝、苏州海立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大规模生产,并且已在处理美国墨西哥湾、大连、盱眙等突发水污染事件中使用,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