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我国科学家发现乙型流感新型中和抗体
来源:网易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25  

日前,世界尖端学术期刊《科学》旗下的《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在线刊登了夏宁邵教授领导的厦门大学团队的流感研究最新成果,他们找到了一种针对几乎所有乙型流感病毒的新型广谱中和抗体,对1940年至今的乙型流感病毒均能发挥抑制作用。

这为研制治疗乙型流感全新特效药和通用流感疫苗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乙型流感危害性不容小觑

与甲型流感的大规模传播不同,乙型流感不会引起全球大流行,但几乎每年都会引起地区性季节流行,其危害丝毫不弱于甲型流感。近年来研究发现,每年乙型流感病毒的致病率、致死率和致重症率实际上与甲型流感病毒相当。

如何在高度变异的流感病毒中找到不变之处,即高度保守靶点,成为全世界科学家共同的难题。

据悉,夏宁邵团队研究的一种针对乙型流感病毒的新型广谱治疗性抗体,对1940年至今不同年代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的变异代表株均能发挥广谱的抑制作用。

流感病毒基因组的特点决定了其具有高度变异性,这也导致了当前的流感疫苗尚不能发挥有效的保护作用,且需要每年注射不同的流感疫苗。怎样才能无需每年更换的通用疫苗,如何才能开发流感治疗特效药物?关键点在于在高度变异的流感病毒中找到不变之处,即高度保守靶点。

夏宁邵教授团队就发现了这样一个乙型流感HA部位的高度保守靶点,获得了相应的广谱中和单抗C12G6。其团队还精准定位了C12G6作用在流感病毒HA上的具体位置,同时解释了C12G6具有的独特的抗病毒作用机制。

药物和通用疫苗等待面世

目前,夏宁邵团队已经完成了C12G6抗体的人源化改造,同时已向药监部门提交了临床试验申请,为该抗体药物进入临床试验研究完成了关键步骤。基于该高度保守靶点的通用疫苗正在不断优化,有望改变流感疫苗的现有的“一年一换”的局面,实现“一种乙型流感疫苗预防目前已流行过的所有乙型流感”。

另据最新了解到的信息,受到乙型流感新靶点的启发,该团队在甲型流感方面的实验室研究已经有了重要进展。攻克流感的最大难题,或许会由我国科学家率先实现突破。

据了解,该研究工作依托厦门大学和养生堂有限公司共建的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子疫苗学和分子诊断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同时得到了香港大学新发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的技术支持和帮助,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对港科技合作项目等课题资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