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加强防控林业有害生物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24  

走进秀洲区新建成的林业有害生物标本馆,只见馆内摆放了数十种有害生物标本以及近30种昆虫标本。“前期,我们已经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将这些在秀洲辖区范围内出现的有害生物和昆虫制作成标本,免费向百姓开放,进而科普林业有害生物知识,提升百姓防范有害生物的能力。”秀洲区林业站相关负责人说。

秀洲区平原林木覆盖率从2010年的18.3%提高到目前的20.5%,然而,森林火灾、乱砍滥伐、有害生物灾害是林业生产的三大害,而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也称“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它不仅具有水灾、火灾那样严重的危害性和毁灭性,还具有生物灾害的特殊性和治理上的长期性、艰巨性。近年来,秀洲区大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认真抓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防治、检疫、宣传等工作,樟巢螟、桃蛀螟等常见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保护了辖区生态安全。

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前提是要摸清“家底”。今年,秀洲区对辖区内有害生物情况进行普查,共查明林业有害生物360种,全国林业危害性有害生物27种,全国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对象78种,全国省级补充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23种,拍摄林业有害生物生物学、形态学及危害照片1000多张,记录有害生物档案1000多份。针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对全区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检疫监管信息和涉松加工经营企业(户)检疫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据统计,全区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主体有62家,共涉及林木10902亩,涉松加工经营企业(户)136家。

在摸清“家底”的同时,秀洲区将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作为控制有害生物疫情传播扩散的第一道防线。“就拿监测美国白蛾来说,我们针对相邻江苏、安徽已发生疫情的严峻形势,第一时间设立测报点,目前共设立美国白蛾监测点3个,购置美国白蛾性信息素诱捕器6个,在每个检测点放置2个,还落实专人负责定期观测记录,加强对美国白蛾的预防监控。”秀洲区林业站相关负责人说,秀洲区还结合以香樟为主的苗木产业特点,对樟巢螟等有害生物进行重点测报,并且及时通过农民信箱、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将病虫害信息发送给农户。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还大力开展“绿剑”专项行动,依法制止和惩处非法生产、经营、调运和使用造林绿化苗木以及违规调运木材及其制品的行为,全面杜绝假冒伪劣林木种苗,严防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在秀洲辖区范围内的传播扩散,保障区域生态安全;不断充实第一线的森检力量,全面加强森林防控队伍建设,今年新增兼职森检员8人,并举办了系列森检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培训组织专业考试,进一步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