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纳米地球”神秘而令人神往
来源:中华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24  

“纳米”世界观地球

——访中国科学院大学琚宜文教授

对琚宜文而言,“纳米地球”神秘而令人神往。

这个世界令琚宜文着迷,数十年如一日深耕,使他及其团队终于在国际上开拓了一个综合性的纳米地球科学领域(学科),并由此为突破口,全面阐述了纳米地球科学及纳米成藏成矿领域重大和前沿科学问题,并从微观延伸至宏观重要地学问题。纳米地球科学的兴起无疑将为21世纪地球科学的发展带来革命性的飞跃, 从而获得地球科学在超微观尺度上的重大突破,这对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也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钻研高深的学问、破冰前沿的科技、获得瞩目的成就,与在科研领域的勇往直前不同,在教学和生活中,琚宜文却谦恭而敦厚、率真而谦虚,是师生们尊敬和喜爱的良师益友。

让我们走近琚宜文,聆听纳米地球科学及其相关宏观地学领域研究的“前世今生”以及琚宜文笃行求知、砥砺创新的故事。

深耕破冰

作为一名出色的科研工作者,琚宜文深耕专业方向,破冰地学前沿,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

仅拿近五年来的数据来看,琚宜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过与纳米地学、能源地质及工程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973项目课题、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性科技专项课题等10多项;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多篇,EI论文30多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2项;已受理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新型专利1项。

目前,琚宜文及其团队已在纳米地球科学,并结合微纳米尺度的研究在页岩气富集特征及其机理、煤层气地质与产出水化学特征、煤炭开发过程中的碳排放以及尼泊尔—中国西藏喜马拉雅区域新生代盆地演化等国际前沿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

在纳米地球科学领域,琚宜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他及其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纳米地球科学基本概念及其主要内涵,进一步厘清了纳米地球科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在国际上开拓了一个综合性的纳米地球科学领域(学科),全面阐述了纳米地球科学及纳米成藏成矿领域重大和前沿科学问题,并探讨了其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深入阐明了煤岩与页岩及其变形的微纳米尺度特征,首次揭示了煤岩与页岩及其变形的微纳米结构演化机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