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药店市场已过亿 未来有五大发展趋势
来源:医药观察家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23  

“大病进医院、小病到社区、保健进药店”是未来三大主要终端的基本格局,前两者并称为医疗机构,后者叫自我诊疗,那么作为第二终端的药店行业的未来会怎样?如何做好必要的应对?笔者给出如下答案:

药店行业吨位不断增加

现状:药店行业名副其实的第二大终端,从2015年的3111亿到2016年的3375亿,占据整个终端销售的22.6%。

趋势:欧美国家的自我诊疗占据80%、医疗机构20%,如果欧美国家的今天是我们的明天,那就意味着药店行业将占据80%的市场份额:如果按照2016年1.49万亿的总量80%计算,就是:11920万。

药店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现状:数据显示目前药店行业的集中度为38.8%,远远地低于生产企业的48.6%和医药商业的86%。

趋势:随着医药工而言的不断成熟,医药行业的渠道成熟度将会不断强化,尤其是随着资本力量的介入,终端成熟度也会不断攀升。

药店行业连锁化率不断提高

现状: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拥有药店44.6万家,有连锁企业5600多家,连锁门店22万家,单体店22.6万家,连锁化率接近50%。

趋势:随着药店经营范围的拓展和门店运营成本的增长,没有集约化的规模支撑,单体店存活非常困难、国家政策的支持,尤其是资本的介入,都在助推药店的连锁化程度的不断提高。

药店行业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

现状:越到中心城市药店越规范,越到基层药店与门诊的区别越小,基层的店员都敢依据患者的情况推荐用药;药店的“脏乱差小”和各类规范执行的情况不容乐观。

趋势:一边是连锁化程度不断提高,集中度不断强化,导致竞争越来越激烈,必然就会有不适应者淘汰出局,存活下来的门店逼着在专业化上下功夫,唯有此才能活!

药店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现状:无论是国家政策和法律的要求,还是自身经营的体系和策略,连锁企业都处于相对原始的状态,尤其是近期山东不断有药店申请注销,还有大量药店托管经营,还在被飞检不断的查处。

趋势:药店行业的竞争将从现在的基础设施的竞争上升为整体实力的竞争,从与门诊的客源争夺变成是药店与药店之间的综合PK。

中国的药店模式作为全球的三大模式之一,承载着自我诊疗的重大使命,随着人口老龄化、城镇化进程和对健康的关注度提升,药店行业的吨位不断攀升,品牌化、集约化、规模化成为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