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提高大脑能力,试试这样训练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23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市面上经常使用的两种大脑训练方法可以更好地提升记忆力和注意力。它使大脑活动发生非常显著的变化。

尽管这种训练或许并不能使人更聪明,但是它却能提升人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所需要的技能。上周发表在《Journal of Cognitive Enhancement》上的这项研究表明(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对待大脑也可以像身体其他部位那样,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理和大脑科学博士后研究人员Kara J. Blacker说:“关于认知训练是否有效的说法不一。我们发现,这取决于你采用什么样的训练方式。我们研究的这种方法表现出了非常一致的结果,对认知能力的影响最明显,如果想要通过训练来改善认知能力的话,应该关注这种方法。”

很多科学家想要确定大脑训练是否能够提升认知能力,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研究人员怀疑,问题并不在于大脑训练这个主意,而是在于研究者在测试中所选择的训练方式。他们决定直接比较最普遍的训练种类,并在训练前后测试志愿者的大脑活动。根据Blacker的说法,在这之前并没有进行过此类研究。

首先,研究团队招募了三组受测者,都是年轻的成年人。每个人最开始都接受认知测试,以确定他们的基础工作记忆、注意力和智力。研究人员还用脑电图(EEG)观测每个人的大脑活动。所有人还需要在家完成计算机任务,为期一个月。有两个组分别采用两种市面上流行的大脑训练任务,另一个组是对照组。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中所采用的训练项目并不是市面上有售的商业产品,而是科学家们用于测试大脑工作记忆的工具。

所有人每周训练五天,每天30分钟,之后返回实验室进行下一轮的测试,以确定他们的大脑或者认知能力是否发生变化。

研究人员发现,使用"Dual n-back"训练法的受测组成员工作记忆提升了30%,这组所取得的效果几乎是采用“complex span”组成员的两倍。使用"Dual n-back"训练方法的受测者前额皮质的大脑活动也出现了显著变化,这一区域负责高级学习。

在训练前后的脑电图(EEG)表明,采用"Dual n-back" 方法训练的受测者大脑发生了最大的变化。

"Dual n-back"是一种记忆序列测试,受测者必须记住一系列持续更新的视觉和听觉刺激。受测者们看到方块在网格上闪烁,同时听到字母。他们必须记住上一个回合中看到的方块和听到的字母是否都相同。随着测试变难,他们需要记忆2、3、4个回合之前的方块和字母。这有点像小孩子玩的电子游戏Simon,但是与只记住声音和颜色不同,在"Dual n-back"测试中你必须记住当前和几个回合之前的序列。

一个Dual n-back在线测试的网站 http://brainscale.net/

"complex span"测试也涉及到与序列相关的记忆。在不同的条目之间存在干扰,但是受测者不需要持续地更新记忆中的条目。

这项发现表明,"Dual n-back"是一种更好的训练工作记忆的方法,人们依赖工作记忆暂时性地记住细节,比如电话号码和方向。约翰霍普金斯神经科学家和心理和大脑科学教授Susan Courtney说,当接受新任务,且不能用已有知识和习惯解决的时候,这些技能对于人们的学习和工作非常重要。

Courtney说:“这项发现表明,这种特殊的训练任务改变了大脑的某些方面。某些与序列和更新相关的事情只有前额皮质能做,比如某些现实世界中解决问题的任务。”

研究人员说,下一步的工作是弄清楚为什么"Dual n-back"在改善工作记忆方面如此优秀,之后找到如何使大脑训练变得更加有效的方法,使其成为一种市场化的,或者是在临床可用的大脑训练项目。

Courtney说:“最大的问题在于,高强度的训练能够增强大脑认知能力,但是我们并不明白其背后的原因。我们不能指望电视游戏来治愈认知疾病。我们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干预方法。”


相关新闻